行政長官在《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在網上舉行的《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的視像致辭:
 
  今天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對《香港志》首冊 ―《總述•大事記》出版上架表示衷心祝賀。《香港志》首冊的出版,標誌着這項巨大的文化工程踏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傳統,是記載某個地域的歷史、自然、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重要文獻;既有系統地承傳了過往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亦為未來的新一代提供重要的發展基礎。在香港,編修地方志已經討論多年,由於工程浩大,且須經歷多年,修志的決定殊不容易。我自就任行政長官以來,就一直希望能推動此項極具意義的工作。
 
  由董建華先生創立的團結香港基金,在去年八月牽頭成立了「香港地方志中心」,肩負起浩大的修志工作。中心成立了一年多,即出版了《香港志》―《總述•大事記》。在如此短促的時間有這麼豐碩的成果,實在有賴「香港地方志中心」各位專家學者和工作人員的專業投入以及辛勤工作,我在此感謝團結香港基金以及所有人員為修志所作的努力。我亦特別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以及眾多社會賢達及機構的熱心贊助,令修志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的歷史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我深信《香港志》可以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更加了解香港與國家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我知道編修團隊中加入了許多年輕研究員,他們透過參與修志工作,肯定會進一步認識國家,增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和自豪感,令編修《香港志》除了「存史」,亦增添了「育人」的意義。
 
  在此我再次祝賀《香港志》首冊出版,亦預祝修志工作圓滿成功。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