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聯合醫院公布院內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群組確診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基督教聯合醫院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就院內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群組確診個案有以下公布:
   
  醫院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三名入住懷安科及內科病房的病人,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醫院感染控制組一直密切監察到過有關病房的職員及病人的健康情況,並為他們安排檢測。在最新一輪檢測當中,再發現多八名女病人初步確診,年齡為20至92歲。
   
  另外,一名83歲女病人於十二月十八日入住本院懷安科及內科病房,當日入院篩查為陰性,十二月十九日轉送骨科病房,十二月二十日出院。她於十二月二十四日在社區檢測後初步確診。12名病人正在醫院隔離病房留醫,除了一人情況危殆,其餘情況穩定。
   
  就懷安科及內科病房出現群組確診個案,醫院已安排病房職員及曾到過該病房工作的員工,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已為195名相關病房職員做檢測,至今共有七名職員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包括四名護士、一名抽血員、一名病人服務助理及一名外判清潔員工。他們已被轉送至本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其餘職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有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感染控制組正就這七名醫護人員接觸過的員工和病人進行接觸追蹤調查。
   
  醫院已再次為有關病房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為審慎起見,院方除了早前已暫停恩恤探訪外,再加強下列感染控制措施:
   
  1.     暫停接收新症;
  2.     暫停病人轉病房或轉院之安排;
  3.     暫不會安排病房員工到其他病房工作;
  4.     嚴格執行接觸及飛沫傳播防護措施;
  5.     為受影響病人和職員在指定時間內重覆檢測
  6.     為受影響員工安排院內宿房。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專家組及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醫生等專家今日下午到聯合醫院實地視察。袁教授檢視病人及職員感染個案、病房工作流程及醫院感染控制措施後認為醫院感染控制措施合適。
   
  袁教授相信今次院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是有病人在社區感染後成為「超級傳播者」,加上懷安科及內科病房內的病人為末期病患、免疫系統差、更有個別病人已有嚴重器官衰竭,加上晚期病人可能已有呼吸困難,未能長期正確佩戴口罩,令病毒擴散。

  袁教授建議醫護人員為這些病人進行口腔護理或餵食時,應戴上護目裝備。他又說,雖然該名病人入院篩查檢測呈陰性,但不排除當時已是潛伏期,建議醫院在病人入院篩查後,一旦發現病人肺部受感染或病徵轉差,應再為病人安排病毒測試。他又建議有關病房可再加強病房的抽風設備。
   
  醫院在聽取專家組意見後,已即時加強相關護理程序的感染控制,提醒醫護人員要留意為病情轉差的病人再安排病毒測試,以及在病房加設附有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的空氣清新機,亦會詳細審視專家組提出的意見,並提出相應的改善措施。
   
  至於涉及骨科病房的感染個案,醫院感染控制組追蹤調查後,將七名曾經和她在骨科病房入住鄰近病床的女病人,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其中兩人已出院,已交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初步調查顯示,病房職員工作期間均有按照感染控制指引穿戴合適個人防護裝備,未有為病人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暫時未有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有關追蹤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醫院已為病房內所有病人及職員安排檢測,至今所得結果均呈陰性,檢測仍在進行中。骨科病房已即時暫停接收新症,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
   
  醫院會繼續密切監察員工及病人的健康情況,並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跟進今次事件。



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3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