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智慧城市藍圖、「智方便」和「安心出行」程式(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大家好!我在這裏跟大家做個報告,我們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在兩星期前已經正式公布。在1.0的藍圖中共有76項不同的推動智慧城市的項目,已經有40項已完成或分階段完成中。在新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中,我們有超過130多項智慧城市的項目,令香港在智慧城市的路上可以走得更好更穩。我期望透過與市民的合作,令這些不同的智慧城市工作可以做好。舉個例子,我們這次在智慧城市藍圖2.0加入一個專章,談及如何齊心用好科技抗疫。這些工作需要市民大眾一起合作才可以做得好。在這裏,我期待與香港市民齊心用好科技抗疫。
 
  另一方面亦跟大家做一個報告,我們會在下星期推出「智方便」數碼身分認證。簡單來說,這個程式方便市民可以單一數碼身分認證,用好政府及公用事業不同服務。在這裏我很高興跟大家報告,我們亦得到香港的公用事業的支持,包括電力公司及煤氣公司亦參與我們的「智方便」系統,從而令香港市民在未來可以透過單一程式,用好香港政府及公用事業的服務。在開始的時候,我們大約會有20多項政府服務及剛才所說的公用事業服務提供給市民。到二○二一年年中,我們總共會有110項香港政府服務及公用事業的服務提供給市民,透過這個單一程式「智方便」數碼身分認證平台,可以直接給市民取用。
 
記者:想問一下,可能很快已經可以接種疫苗,那電子針卡及系統研發進度如何?會記錄甚麼數據?會否擔心市民擔心私隱問題,又會怎樣向市民解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關於電子針卡及預約系統,我們創科局正密鑼緊鼓地進行,會於下個月把有關系統完備。最主要的目的是方便市民在接種疫苗時,有序有效地進行相關工作。舉例說,疫苗需要定期打兩針,我們這個安排容許香港市民在安排打第一針及第二針時,在同一時間內(預約)做到這樣的配套。另一方面,我們亦考慮如何在安排期間,容許老人家可以有家人陪同,在同一預約程序中,可以幫老人家包括家人預約時間。至於電子針卡,最主要最主要的目的是,我們理解到香港市民一般都比較繁忙,有時候大家何時接種疫苗,或已接種哪款疫苗亦未必記得清楚,但這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資料及數據。我們會協助市民好好把資料儲存於衞生署及醫管局本身的記錄系統內,我們會有一個中央記錄系統記錄市民接種甚麼疫苗及何時接種,但當然我們希望把整個系統與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可以做好連結,從而協助市民記錄自己的健康記錄。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你在節目內談及「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到現在的下載數字只有40萬,遠低於香港人口比例。是否代表市民對於政府一個不信任的投票?想請問現在第四波疫情開始下跌,會否擔心下載數字會越來越少?會否最後要強制市民出入所有場所都要下載?連市民自由的出入權都沒有。另外,會否擔心可能見到「安心出行」的反應這麼差,市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會影響針卡?市民怕給太多私隱政府,不敢去打疫苗,怎樣可以預防這個問題發生?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安心出行」這個系統,大家要理解它本身背後的功能,它是一個感染風險通知,它的安排是透過協助市民做好自己的出行記錄,從而知道他本身出行的處所會否同時間都有確診者曾到過。
 
記者:是否不信任?這麼久都只得這麼少人下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不存在不信任的問題。純粹是市民的一個選擇,他自己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作記錄。簡單來說,在這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面世之前,香港市民亦透過一些專家的推介,他可能已經習慣了,例如可以用一個記事簿或者電話拍照,記錄自己到過的地方。或者甚至本身他自己都不出行,可能因為疫情的緣故,老人家也不想離開自己的家庭,令到居住的地方,從而令到自己感染的風險提升,這些老人家自不然不需要「安心出行」。所以其實究竟有多少朋友使用「安心出行」,不存在大家所說的,究竟是否信任不信任的問題,反而更加重要的是,香港政府有責任提供一個選擇給市民,而這個選擇,市民會因應自己本身的需要及本身的實況決定用不用。
 
記者:是否不會強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想強調在過程裏面,強不強制視乎我們疫情的發展。大家請記着,香港政府、特區政府是全心服務香港市民,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給香港市民在疫情之中能夠更加好保護自己、保護他自己的家人、保護他自己所屬的團體。希望大家一起支持,不要很多時候都將這些我們給市民的選擇,誤會參加就是信任政府,不參加就是不信任政府,這個問題完全不存在。我再想強調一次,香港特區政府的心就是要做好向市民的服務,我們提供一個選擇給香港市民,香港市民因應自己的實際需要作一個選擇,我們完全尊重。請大家記着,現在香港是需要齊心的時候,我們要齊心做好抗疫,令到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我再想強調一次,工具怎樣使用都是最終決定於我們正面對怎樣的疫情。大家如果沒有一個前置的條件,在不知道疫情是怎樣的時候,便決定甚麼應該強制,甚麼不應該強制,這是一個無科學亦不切合實際需要的一個假設,所以我們不會在此階段就會決定哪些應該要強制,哪些不需要強制。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因應疫情的需要,更有力切實地協助香港社會大眾在疫情困擾中盡快走出困局,這才是香港特區政府,亦是香港市民大眾一起應該要齊心做的事。請大家同心、齊心去面對疫情,打好這場不容易的疫情戰疫。
 
記者:會否擔心?因為看到「安心出行」的數字都不是很多人下載,而市民對「電子針卡」感到害怕而不去注射疫苗,會否擔心有一個連鎖效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不存在這個的考慮。在我們而言,提供疫苗接種的目的,同樣是香港特區政府希望在疫情中給予香港市民一個最好的支持、最好的保護,所以我們提供的疫苗是完全免費,亦將整個流程,透過不同的安排、不同的科技,更順暢有序。目的就是協助香港市民於疫情中能夠盡快走出困境。
 
  我在此鄭重作出呼籲,其實疫苗已經在世界不同的地方經反覆驗證,亦有很清楚的資訊提供予市民其成功抗疫的能力,所以希望大家在未來的時間多看看相關資訊,從而令大家更理解接種疫苗後可以對自己和家人提供甚麼保護,從而作一個明智的決定。
 
  我再想重複向大家說,香港現在面對的疫情,令香港各行各業、香港每一位市民都受到很大的挑戰和衝擊。怎樣可以齊心、用好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科技可以盡快走出疫情,是現在我們一起需要做的事。接種疫苗是非常有效,如果不幸感染後可以減低對身體的影響,另一方面亦可以減低傳播,所以希望大家能夠齊心。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