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主持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
 
  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和運輸署署長羅淑佩陪同下,乘坐巴士試行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並聽取陳派明及羅淑佩介紹工程項目及相關交通安排。
 
  北面連接路全長5.5公里,其中約5公里為屯門─赤鱲角隧道,是連接屯門南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海底行車隧道。北面連接路開通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將全線貫通。往返屯門南和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路程可以縮減約22公里,行車時間可節省約20分鐘。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是青嶼幹線以外,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市區的另一條陸路通道,將有助分流往來大嶼山的交通。北面連接路早前經研究後改為不收費道路,而原收費廣場經修改後,騰出的用地在短至中期將用作臨時專營巴士廠及專營巴士停泊用地。
 
  林鄭月娥說:「北面連接路的開通更為『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提供了契機,特區政府正聯同廣東省政府全力推進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無須配額,可以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進出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此外,大嶼山作為香港連繫全球各地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航空和陸運『雙門戶』,亦將於北面連接路開通後,擁有更完善和可靠的交通配套,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樞紐的地位。」
 
  屯門─赤鱲角隧道是香港首條在海床底下鑽挖建造、最長和最深的海底行車隧道,所使用的隧道鑽挖機直徑達17.6米,屬全球最大,並首次引進「飽和高壓」技術,更安全和有效率地應付深入水平面以下約60米的工作環境。這亦是首次在隧道行車道下方設置公用設施走廊,方便日後的維護工作。
 
  林鄭月娥說:「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的落成啓用,亦再次展示了香港在推動大型基建項目的能力。」她感謝工程團隊、承建商、各部門和機構的共同努力,以及數以千計工程人員的貢獻。
 
  北面連接路明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八時免費通行,青嶼幹線則於明日凌晨零時開始豁免收費。
 
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林鄭月娥(第一排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第一排右)、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第二排左)、路政署署長陳派明(第二排右)、運輸署署長羅淑佩(第三排左)、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專責事務)黃劍波(第三排右)及其他嘉賓乘坐開篷雙層巴士經屯門─赤鱲角隧道前往通車儀式會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及其他嘉賓乘坐開篷雙層巴士經屯門─赤鱲角隧道前往通車儀式會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左起)路政署署長陳派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林鄭月娥、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和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在屯門─赤鱲角隧道北面出入口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林鄭月娥(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五)、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右五)、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左四)和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右四),聯同工程承建商及顧問公司代表在屯門─赤鱲角隧道北面出入口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左一)向林鄭月娥(左二)介紹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的工程資訊及通車安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左一)向林鄭月娥(左二)介紹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的通車安排。
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開通後,往返屯門南與香港國際機場可節省20分鐘時間。
青嶼幹線於十二月二十七日凌晨零時開始豁免收費。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