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就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的視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就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的視像致辭:

各位市民:

  聖誕快樂!在嚴峻的疫情和嚴格遵守社交距離的要求下,我想透過這段影片和大家一起迎接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於明天,亦即十二月二十七日正式通車。

  為了便利市民出行,以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特區政府積極策劃興建新基建項目,致力完善香港的交通運輸網絡。北面連接路開通後,往返屯門南和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路程可以縮減約22公里,在正常的交通情況下可節省約20分鐘行車時間;若遇上屯門公路塞車,節省的時間將更多。此外,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將成為青嶼幹線以外,第二條在香港境內連接大嶼山的陸路通道,不單有助分流往來交通,更為進出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提供多一重保障。對往返大嶼山、機場和居住在東涌新市鎮的駕車人士,另一個好消息是根據我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承諾,新的屯門—赤鱲角隧道將免費通行,而政府由明日起亦同時取消現時青嶼幹線的收費。對目前駕車出入大嶼山的居民來說,每日就可節省30元,而對公共交通乘客來說,運輸署將安排五條現有專營巴士路線取道新的屯門—赤鱲角連接路往返屯門及北大嶼山,有關車費亦會隨之下調$1.9至$12.7不等,減輕市民的交通開支。

  除了改善民生之外,北面連接路的開通也具有對香港發展的策略性意義。我記得兩年前,在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上,我就見證了粵港澳三地形成一小時經濟生活圈。今日,北面連接路的開通更為「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提供了契機,特區政府正聯同廣東省政府全力推進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無須配額,可以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進出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此外,大嶼山作為香港連繫全球各地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航空和陸運「雙門戶」,亦將於北面連接路開通後,擁有更完善和可靠的交通配套,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樞紐的地位。

  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的落成啓用,亦再次展示了香港在推動大型基建項目的能力。項目自二○一三年展開建造工程以來,工程團隊遇到種種挑戰,包括項目走線橫跨交通繁忙的龍鼓水道、海床設有重要供電設施、需要在比地面高六倍的大氣壓力下進行工程等。工程團隊本着迎難而上的精神,以創新思維突破限制的魄力,創下了六項香港工程業界的創舉。屯門—赤鱲角隧道是香港首條在海床底下建造、最長和最深的海底行車隧道。此外,為了讓工程人員可以更安全和更有效率地在深海施工,工程團隊首次於香港的隧道基建工程引入飽和高壓技術,設置加壓生活艙讓工程人員工作。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亦是第一條香港隧道在行車道下方設置公用設施走廊放置公用及機電設施,令日常維護工作可更有彈性。更特別的是,這條是香港首條在海床底下鑽挖建造的行車隧道,採用了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隧道鑽挖機興建。工程團隊更特意將這部鑽挖機命名為「秦良玉」,寄寓它能夠像明代女將軍秦良玉一樣征戰常捷,克服不同困難,順利完成這項艱巨的鑽挖任務。為紀錄這項工程的艱巨,路政署早前已製作並發放了一條短片,我希望大家,特別是有志加入建造行業的年輕人,細心欣賞。

  今年疫情嚴峻,建築物料及裝置的供應都受到影響。工程團隊不負眾望,與不同政府部門及機構緊密合作,竭盡所能實施緩解措施,可以說是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成功追回工程進度,令隧道可於明天開通。我在此謹代表香港市民衷心感謝工程團隊、承建商、各部門和機構的共同努力,以及數以千計工程人員的貢獻。特區政府會繼續砥礪前行,積極推動基建,完善交通網絡,令市民出行更加方便,貨運物流更加高效,香港可以向前發展。

  請大家繼續居家抗疫,迎接新的一年!
 
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就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發表視像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就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的視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