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執行強制檢測公告行動完結 有助達致須檢必檢 小區清零
****************************

  沙田民政事務處(民政處)昨日(十二月二十四日)聯同田心警署、醫療輔助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有關部門在沙田乙明邨明恩樓進行跨部門強制檢測公告執法行動,行動由昨日早上六時至午夜。

  在跨部門執法行動中,有關部門查核居民是否已根據政府早前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在二○二○年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期間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

  在整個行動中,我們檢查了超過1 900名居民的檢測報告,其中有76名居民違反強制檢測公告。

  有居民表示曾領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進行病毒檢測,經民政處查核衞生署提供的相關檢測記錄,確認有約980名居民已進行深喉唾液檢測及測試結果呈陰性的紀錄,民政處已向相關居民發出電子訊息確認或知會房協安排確認。

  然而,有約140名居民的紀錄仍未能獲得核實,我們正與衞生署跟進調查。民政處重申,政府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目的是為了盡快堵截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的散播,以保障整體的公眾衞生安全。此舉亦有助及早發現隱性患者,好讓他們能盡早獲得治療。

  我們感謝很多的居民遵守強制檢測公告,通力合作共同抗疫。在這次執法行動中,我們亦發現有少數的居民違反強制檢測公告,經警告後,已安排這些居民進行檢測。我們亦要求居民在檢測結果發出前,留家等候,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我們明白強制檢測公告的執行,必須得到各居民和大眾市民的通力合作才能成功。政府再次呼籲各位市民合作,謹守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使香港能盡快回復正常。

  我們亦非常感謝警務處、醫療輔助隊、房協和其他有關部門的支持和合作,使這次執法行動能順利完成。我們明白執法過程可能引起一些居民的不便,但為了達致須檢必檢,小區清零,希望市民諒解。
  



2020年1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