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到沙田乙明邨了解強制檢測公告執法行動(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到沙田乙明邨,了解沙田民政事務處聯同多個部門,就新冠肺炎強制檢測公告進行的首次執法行動。

  明恩樓一個樓層上周出現數宗確診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為遏止病毒擴散,按着「須檢必檢」的政策,強制要求在指定期間曾身處明恩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十二月二十一日或之前接受檢測。在該段期間,邨內設立了流動檢測站為居民提供方便、免費的檢測服務,同時亦容許居民透過其他途徑接受所須的檢測。

  林鄭月娥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陪同下,聽取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黃展翹博士匯報由今早六時起在明恩樓進行執法行動的情況。她得悉整個執法過程包括在大廈出入口檢視居民的檢測陰性證明,和通過逐戶家訪檢查在家居民的檢測證明;由於是首次就強制檢測公告採取執法行動,若發現早前並未按規定接受檢測的居民,便即時安排他們在邨內設立的流動檢測站進行檢測。截至下午六時,一共有390名居民接受檢測。

  是次執法行動由民政事務總署和沙田民政事務處統籌,參與單位包括田心警署、醫療輔助隊、香港房屋協會、檢測承辦商等。她在探訪過程中,親身向一名居民解釋嚴格執行強制檢測將有助達致「小區清零」的目的;對於有部分居民因早前使用深喉唾液樣本瓶接受檢測而未能出示檢測證明,她同意需要作出改善,並對居民的配合表示謝意。整個行動大致順利進行。

  政府在上月二十二日首次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按疫情需要指明屬某類別或描述的人士接受病毒檢測,務求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食物及衞生局至今已多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涵蓋曾於指明期間身處超過50個指明地方的人士,以及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的士司機、有病徵而被私家醫生要求檢測的人士等。連同其他屬醫院管理局或衞生防護中心要求「須檢必檢」的類別,自十一月下旬新一波疫情爆發以來,已完成超過44萬人次檢測,共找出接近2 000個陽性個案。

  林鄭月娥說:「市民的支持和參與對抗疫至為重要。我感謝絕大部分市民積極配合抗疫措施,包括按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以及遵守社交距離措施。對小部分市民的違規行為,政府會果斷採取執法行動。有關部門會總結今次行動的經驗,日後會繼續進行類似執法工作,並考慮對違規者按法例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由於疫情仍然嚴峻,我再次呼籲市民在聖誕新年期間繼續嚴守社交距離,居家抗疫,以行動支持所有醫護人員和在前線擔任各項抗疫工作的同事全力以赴。」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到沙田乙明邨,了解沙田民政事務處聯同多個部門,就新冠肺炎強制檢測公告進行的首次執法行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到沙田乙明邨,了解沙田民政事務處聯同多個部門,就新冠肺炎強制檢測公告進行的首次執法行動。圖示林鄭月娥親身向一名居民解釋嚴格執行強制檢測將有助達致「小區清零」的目的。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到沙田乙明邨了解強制檢測公告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