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及籌劃為居於院舍人士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及籌劃為居於院舍人士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次在政府公布有關二〇一九年的貧窮狀況,報告中有幾個重要的地方,當然還有很多我們日後要繼續深化了解報告給予我們的信息,以及在政策上需要做甚麼工作。

  第一個部分是,我們看到在二〇一九年經濟下行情況下,對於一些基層市民的影響更加明顯,所以如果政府沒有其扶貧政策,沒有其福利政策等等的話,貧窮人口會急升。不過也是因為在去年初,經濟已經明顯放緩及開始向下行,所以特區政府在二〇一九年已經開始進行有關的紓困措施。我們亦看到,當我們計及政府的恆常現金、非恆常現金,再包括其他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項目之後,貧窮率下降0.1個百分點。雖然這不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數字,但仍看到我們在策略上此工作方向是重要的。

  另外一個重要信息,今次的貧窮數字告訴我們,特別我們關注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在職住戶的貧窮率上升更值得我們關注;亦有仔細分析告訴我們,在職家庭津貼在二〇一九年如何發揮其扶貧及脫貧的功能。雖然其成效等等在二〇一九年更加明顯,不過我們仍然看到,如何幫助在職家庭這方面,值得特區政府思考。我亦希望社會人士多透過貧窮狀況的數字了解,提供意見予政府如何優化政策。

記者:局長,想問院舍方面,剛才你提到接種疫苗可能會以一種混合式的方式處理,可否再詳細說明這個混合式會是如何?哪些人會去疫苗中心接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若要詳細回答,則需待我們計劃好工作再詳細回答。剛才說的是可能,始終其挑戰比較大,因為會涉及很多不良於行、不方便到一些地方接種(的院友);同樣地因為他們分散在千多間院舍,有一些疫苗在貯存、運輸所面對的挑戰較大,所以我們要考慮種種因素,思考如何有效及盡快為居於院舍的人士接種疫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