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視察沙田乙明邨明恩樓強制檢測公告執法行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跟多個部門的同事,包括民政處、社署、Housing Society(香港房屋協會),亦有警方和AMS(醫療輔助隊)等不同部門,跨部門來到乙明邨進行執法行動。簡單來說,我們希望可以達到社區「清零」。當然,之前若大家留意得到,這裏有一個強制檢測的要求,由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完結。我們希望確保社區裏,應做檢測的全部都做檢測,完成檢測後可以確保沒有漏網個案,亦不希望見到一些隱蔽傳播者在社區內繼續遊走。因為我們留意到之前很多數字,仍有很多社區源頭不明的個案存在。

  今次我來到這裏,希望看看這幢樓的檢測情況。這個operation(行動),我大約今早六時前就來到,過去數小時有超過400多名市民,看了他們是有接受檢測的,沒有問題的,所以很多都去上班。當然有極少數的沒有資料,所以這些個案我們會集下他的資料,然後查看是否早前有強制檢測令的時候可能未做。

  我們今早來到都明白進行這樣的行動時,不想太早通知人們,否則一些隱形個案,或未做檢測的知道後走掉,會令社區的風險提升,希望市民看得到,政府是絕對有決心,尤其是在小區,目標就是要「清零」。所以今次行動不希望煩擾市民。今早六時許我開始在此的時候,都見到一些市民知道要做登記時有些鼓譟,但我要多謝市民很合作。正如我剛才所說,大部分我們看到超過400多名市民之前有做檢測,我們查看後,他可以上班,但當然如果他們沒有做或者如果他們有一些資料未收到,不用擔心,因為之前我都知道有些市民交樽,如果交了樽的話,他只要能告知我們其個人資料、何時交樽,我們能夠查核到。當然,如果他們沒有做到或拿不到資料,我們今日在旁邊球場set up(設立)了一個檢測中心,希望稍後會與同事上門帶他們下去做檢測。當他有安全確認後,他可以出來,目標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必須達至小區「清零」,不能夠容許有不明個案不清楚四處走。當然,我們未來在其他部門的支援,一如我們過去這麼多個月,我們民政署和多個部門的做法,我們會成立information desk(資訊站),大家見到在那裏,除此之外,如果有需要的市民──長者、雙老獨老或殘障人士,有需要的話,我們有熱線;如果有些長者有需要一些送飯服務,我們會盡量安排,熱線是2158 5388。大致而言,今早九時半,我們會安排同事,亦找了些退休公務員,今日會上門逐家逐戶登記,看看是否有市民未做檢測。我剛才說,目標很簡單,我們真的有決心,希望做到社區「清零」。如果我們知道有市民有求助的話,政府不同部門會盡力協助。

記者:若果沒有資料,會否讓他們外出呢?第二就是,之前都有說一些市民收不到檢測結果,若他們現在未有檢測結果,局方會怎樣做?第三就是,見到其實都有很多市民在排隊,會否覺得行動阻礙市民上班出行呢?之前都沒有通知。

民政事務局局長:就着你剛才的問題,目標和目的,我們就是希望做到社區、小區能夠「清零」,所以行動要相對突發,避免以往我們在其他幾個區看到,如果有一些強制的行動時,人們就開始逃走──這個就是正正會增加社區爆發的風險。我剛才都說,在今早觀察到,我感謝大部分市民是非常配合,剛才跟一些市民交談過,亦樂意見到政府有決心要做好「清零」工作。剛才我都說,若有些市民──我接觸過一些市民,跟他們傾談過,他們若之前交樽而未收到短訊,他只需要交回個人資料、何時交樽;這些我們都可以找到相關的一些紀錄。但當然若也沒有,我們今日都特別開放一個檢測站,讓他們稍後接受檢測,確認沒事才讓他們外出,目的都是希望可以減低社區風險。謝謝。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視察沙田乙明邨明恩樓強制檢測公告執法行動。圖示徐英偉(前排左二)向居民講解有關執法行動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