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許樹昌教授的開場發言:
 
  多謝特首。我有幾張powerpoint講述關於臨床的資料。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很多康復者都會產生抗體,但這個抗體究竟可以維持多久暫時不是太清晰。現時有少許數據指是六個月,但亦有研究發現抗體會隨着時間下降,甚至有些個案有再受感染,所以大家不可以忽略這個問題。以香港來說,幾乎有兩成個案在確診之後有嚴重的情況,要聞氧氣,甚至大約有百分之五的人要去深切治療部插喉。香港的死亡率雖然偏低,但仍有百分之一點六,所以疫苗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最近亦有不少相對年輕的人士因為延遲求醫而最後死亡。所以疫苗長遠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可以處理這個大流行。我們現在戴口罩或社交距離的措施只不過是減低我們受感染的風險,但不會為我們帶來抗體。
 
  疫苗的接種要注射兩針才有效。第一劑可以說是為我們「打底」,第二劑是一個補充劑,接種兩針大約兩星期後就會有抗體在一個穩定的水平。現在亦有數據在第三期的研究指,疫苗的保護率和安慰劑相比,例如BioNTech復星這一款有百分之九十五可以減低受感染的風險;牛津阿斯利康這一款的腺病毒疫苗,整體來說都有七成的保護率;科興這一款的數據相信很快就會出,這是一個滅活的病毒的疫苗,可能今晚晚一點或明天會看到,因為公司公布過大約本月二十三日會出到數據,但亦必須強調疫苗並非百分之百可以保護到我們,因為這是第一代疫苗,但就算感染了,嚴重程度一定會減低,亦會減低嚴重併發症或死亡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有兩個科學委員會提供了意見給政府,優先群組接種是指,例如60歲以上或市民有長期病患、醫護人員,另外在安老院舍或其他院舍的工作人員,應該是優先接種。現時海外亦有些機構建議孕婦亦應該要接種,只要疫苗並非用活病毒做都可以接種。這是海外的建議。因為他們認為部分的婦女如果懷孕期間受感染,病情亦可以很嚴重,甚至有機會嬰兒早產。待遲一點有更多數據,香港的專家委員會亦會看這些數據,證明是安全才會推薦給市民。現時初步是建議多數人士都可以接種,但是我們會看數據。就算以往曾經感染過新型冠狀病毒,現在都建議是適合接種的,因為抗體有時會下跌,現時來說,世界各地都至少有10宗個案有再受感染的風險,所以如果是受感染後的90日後,就可以接種這疫苗,不需要太早接種,因為首90日的抗體相對都是穩定的。
 
  注射疫苗是不可以轉換牌子的,因為當你接種一隻針,你就要用同一支針,中間可能相隔一段幾星期的時間,因為暫時未有研究數據指用不同牌子的疫苗究竟效果為何,安全數據我們是沒有的。當一個社區如果有七成人口有抗體,透過自然感染又或者接受了疫苗,自然該區就會有一個群體保護效應,社區爆發的機會大大減低。
 
  暫時來說,兒童尚未是一個要最優先接種疫苗的群組,因為大家都知道,相對下兒童的病情相對輕微,在香港沒有死亡個案。疫苗廠亦是針對成年人,因為成年人受感染的話比較嚴重一點,所以現在的第三期數據全部都是18歲以上的成年人為主,但兒童的疫苗研究現在是進行中,所以幾個月後,我們就會清晰一點知道哪些疫苗也適合兒童接種。
 
  最常見的副作用主要是針口痛、微燒、頭痛,其實是因為身體有免疫反應,所以會出現這些副作用。至於近期大家都很關注的嚴重過敏反應,即是打針後會出紅斑、有呼吸困難,因舌頭和呼吸道有水腫,這個現象相對是罕見的。現時在英國有兩個個案是醫護人員接種輝瑞的疫苗有這個問題,美國亦有大約六個左右。外國估計機會為一百萬分之一。主要的問題是核酸疫苗有一個成分叫聚乙二醇,引起這個嚴重反應。所以現時在美國疾控中心亦建議,就算你以往沒有對任何藥物或食物有嚴重副作用,接種這一類針最好就是留在現場觀察15分鐘後才離開。如果以往對疫苗或食物曾有副作用,現在建議觀察30分鐘後才離開,所以大家都不用擔心,機會不高,大約百萬分之一機會,另外就算出現過敏,亦可以用腎上腺素,我相信遲一點安排的時候有醫護人員在場,亦會提供腎上腺素,亦會有一個疫苗副作用的監察系統,幫助我們看清楚究竟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多謝各位。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