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我可以講一講幾方面,第一是《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中重要的部分,第二亦會講一講關於檢疫期法例修訂框架。第三想提一提病毒檢測,尤其是強制病毒檢測的事宜。

  《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是在目前公共衞生緊急狀態下提供法律框架,我明白資訊透明度對市民接種疫苗的抉擇至為重要,所以剛才行政長官有提及,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疫苗的專業建議會向公衆公開意見。根據《規例》獲批准緊急使用的認可疫苗,市民在接種前會獲明確告知疫苗的相關資料,並需市民明確表示知情同意接種,剛才行政長官亦有提及知情同意的接種。政府亦會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令市民可以獲取有關疫苗的正確資訊。

  另一方面,《規例》亦要求落實機制,監察任何與使用認可新冠疫苗有關並發生在接種者身上的不良反應。衞生署會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相關指引,對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不良反應加強監察,包括提醒接種者有可能出現已知的副作用、鼓勵醫護人員主動呈報有關不良反應的個案、透過對接種者出現特定不良反應的機率進行研究及數據分析等。

  我要強調即使將投入市面的疫苗已經過嚴格的臨床測試以確定其安全性,及臨床研究有數以萬計的人士參與,於其他地方接種疫苗的人數亦不斷上升,但事實上新冠疫苗的研發期相比一般其他疫苗被大大壓縮,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在大規模人口接種後可能會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不良反應。

  爲了令醫護人員可以安心為市民接種認可疫苗,條例為這些醫護人員提供民事法律責任保障,讓他們不會就因為認可疫苗的固有特性而招致的任何損失負上民事法律責任。

  經參考外國就有關問題的做法後,特區政府計劃成立保障基金。市民一旦因接種認可新冠疫苗而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不良反應時,他們仍然可以向藥廠追究責任,而保障基金會承擔經法律或仲裁決定的賠償金額,並可以預支部分金額以盡早為有關市民提供經濟上的支援。我們正擬訂相關機制及細節,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檢疫期法例修訂框架方面,因應專家的意見,大家都知道有極少部分受病毒感染人士的潛伏期可能超過14天。雖然至目前為止,病毒潛伏期超過14天檢疫期的情況非常罕有,但是有鑑於變種病毒的高傳染性,為了防患未然,我們認為有需要延長從英國到港人士的檢疫期。同時,由於丹麥、荷蘭及比利時等歐洲其他地區亦已發現零星變種病毒的個案,因此我們亦認為有需要視乎實際情況指明延長檢疫期適用的地區。

  就此,我們會修改《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賦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抵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指明指定的檢疫期,並視乎病毒在相關地區蔓延的程度及模式,以及有關人士從相關地區抵港為香港帶來的公共衞生風險,就抵港人士曾逗留的地區指明相關的檢疫期。我們會今天稍後刊憲,指明從英國到港的人士,從明天開始須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的強制檢疫。

  我們一直根據「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實施病毒檢測、個案追蹤、社交距離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希望因此讓病毒在社區的傳播減到最低。我亦要特別提出,有些高風險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做到「須檢必檢」。大家亦留意到,我們每天都宣布對很多不同的大廈發出強制檢測的公告。在衞生防護中心做了風險評估以後,認為有需要對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讓大廈內人士接受強制檢測,我們一直以來都是有實行的。到今日為止,我們已經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下,一共14次在短期內出現的多宗或未有關聯的確診個案的52個不同的處所發出了強制檢測公告,並要求在指明時段內該等處所的人士要接受檢測。此外,我們亦就當中兩個處所再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有關人士需要進行第二次檢測。現在社區內有不同的傳播鏈,所以對於強制檢測的力度一直加大。當然我們會繼續配合檢測的策略,除了發出了強制檢測公告以外,我們的執法都會加強。我呼籲大家,當我們發出了這些強制檢測公告後,希望大家盡快進行檢測。在發出公告後,我們會在大廈附近立刻提供流動檢測站。我們一般會便利市民,讓市民可以容易做檢測,政府亦會盡力執行。

  政府多管齊下加強監測檢測力度。政府透過不同的收集樣本渠道,足夠為每天最多約80 000名市民收集樣本進行檢測。事實上,自第四波疫情十一月中開始以來(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日期間),我們透過多個渠道進行接近126萬次檢測,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