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基督教聯合醫院公布三名病人初步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基督教聯合醫院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就三名病人初步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有以下公布:
 
  一名91歲患有末期病的女病人,於十二月一日入住基督教聯合醫院外科病房,至十二月九日轉送懷安科及內科病房,繼續接受治療,情況轉趨穩定,於十二月二十一日出院。翌日,社康護士到病人家中跟進情況時,發現病人有輕微氣促,安排病人到醫院急症室求診,肺部X光顯示有輕微肺炎,醫護人員為她安排2019冠狀病毒病鼻咽拭子檢測,結果為初步陽性,病人現時在隔離病房留醫,情況穩定。
 
  醫院即時暫停有關病房接收新症及出院安排,以及暫停恩恤探訪,並進行徹底清潔消毒。感染控制組隨即進行接觸追蹤調查,發現有兩名入住同一病格、年齡分別為84歲及71歲的女病人,檢測呈初步陽性。這三名病人共有11名密切接觸者,當中一人因自身疾病離世,另外一人已出院,院方已交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其餘九名住院病人及離世病人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正於本院接受隔離治療。醫院亦為該病房內其他病人進行檢測,全部結果呈陰性。為謹慎起見,醫院為14名由該病房轉往靈實醫院留醫的病人進行檢測,結果同樣呈陰性。懷安科及內科病房醫護人員正陸續接受檢測,至今全部結果呈陰性。有關病格內抽取的環境樣本檢測結果亦呈陰性。
 
  由於在社康護士進行家訪時,病人未有正確佩戴口罩,該名護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隔離檢疫。感染控制組正就病人留院期間的護理、照顧過程及恩恤探訪安排,做進一步風險評估及相關接觸追蹤調查。
 
  懷安科及內科病房內為末期病病人,醫護人員會考慮病人情況、病人和家人意願,以及按實際運作情況,考慮容許恩恤探訪,讓末期病人得到家屬照顧和支援。所有探病訪客進入病房前,需遵守各項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必須進行體溫檢測、戴上外科口罩、潔手,醫護人員亦會逐一查問探病者有否出現病徵、確診及檢疫個案接觸史等,保障病房內的病人及職員。醫院會繼續密切監察員工及病人的健康情況,並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溝通,跟進最新情況及調查病人的感染源頭。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