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林正財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相信大家在疫情中很關心長者的情況,特別是安老院的長者,所以我簡單跟大家談三點:

  第一點是,我自己代表安老事務委員會,十分多謝安老業的員工在過去大半年很努力、很辛苦做很多防疫的工作,保護我們的長者。可以這樣說,縱然有安老院出現爆發情況,不過他們亦做了很多很多工夫,特別好像最近開始進行兩輪的(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強制檢測,安老業同工在這兩輪均十分合作,檢測率皆為100%,所以兩輪合共有約80 000人次。在過程中亦有五位確診者,所以可以這樣說,這次強制檢測十分有效,可以盡早阻截五條傳播鏈。在過程中,安老院業界與政府有商有量,大家討論如何可以做好強制檢測,所以我在此代表安老事務委員會再一次多謝安老院的業界同工。

  第二點則是,在我們開展疫苗接種計劃後,我鼓勵安老院院友──當然很需要其家人同意──希望居於安老院的長者的家人也鼓勵他們接種疫苗。數字也不少,我們現時有超過60 000名長者居於不同類型的安老院。

  這有兩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保護自己。因為大家知道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長者的病情會比較嚴重,死亡率也比較高。最新的數字顯示,若一位年紀高於70歲的長者感染後,死亡率為12.4%;如高於80歲,很多安老院院友均高於80歲,死亡率甚至乎達23.4%,這是十分高的死亡率,所以真的希望長者能夠接種此疫苗,保護自己。

  除保護自己外,接種疫苗亦可保護我們的醫療體系。因為數字也顯示,若長者感染的話,住院機會更大,基本上現時長者不能夠在亞博接受治療,全部均需入住醫院;住院期亦更長;及入住深切治療部的機會亦更高,所以若長者感染多,基本上對整個醫療體系的壓力十分之大。所以最後一句都是鼓勵安老院這60 000名長者真的接受、盡早接種疫苗。我亦相信在第一輪接種過程中,我們一定會首先包括這些安老院的長者。

  最後一點是,我鼓勵政府與業界在這個接種計劃過程中多溝通,正如我們做強制檢測一樣,有商有量。我自己很有信心接種率應該不低,特別是這批居於安老院的長者。為何這樣說?因為以往在政府資助的流感疫苗的接種率,安老院一直十分、十分高。過去一年,我們有78%的安老院長者接種流感疫苗,所以我相信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的接受程度也會高,我自己有信心。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