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當有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運送到香港後,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和穩妥地展開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劃,特別是讓屬於優先群組的人士獲得疫苗接種。為了統籌和協調有關的工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我會共同主持專責工作小組,籌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工作小組由相關政府政策局和部門首長組成,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所說,我們亦特別邀請了林正財醫生、梁栢賢醫生和曾浩輝醫生以專家成員身分參與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我在此衷心多謝他們。
   
  今次的計劃是為全港巿民免費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會按優先接種群組先後次序分階段進行。因此計劃規模龐大,需要動用不少人力物力,亦要做好各項安排,包括物流、儲存、接種疫苗人士的登記、紀錄和接種後的監察等。我們不會低估推行計劃的難度,亦很有挑戰性。我們會善用較早前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經驗,以科學為本,做好溝通、解説和細緻安排,好讓計劃能順利有序地落實推行。
   
  疫苗接種計劃會秉持三個重要原則。第一,這是一個覆蓋全城的計劃,即是所有市民都可以免費獲得疫苗接種;第二,這是一個自願的計劃。我們非常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和保護身邊的人;第三,有關疫苗的資訊會是公開透明的,市民會清楚知道接種疫苗的詳細資料、哪一種疫苗、效用和相關風險等。
  
  前期的籌劃工作已經展開。事實上,準備接種計劃的工作其實涵蓋八個主要範疇,包括 (一)疫苗採購;(二)疫苗的緊急授權使用;(三)接受疫苗接種的優先群組;(四)疫苗運送的流程;(五)疫苗接種的流程及具體的安排;(六)疫苗接種後的持續監察機制;(七)有關疫苗接種的紀錄;最後同樣重要的是宣傳、推廣和教育方面。

  我們的工作小組會密鑼緊鼓,爭分奪秒做好相關的籌備工作,配合疫苗何時來到香港,及獲得有關的授權使用。我們會做好這方面各項的工作,希望能夠在抗疫戰中打開新的局面。多謝。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