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啟德1E區2號地盤的私人發展項目獲准復工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啟德1E區2號地盤的私人發展項目的建築工程已獲准恢復進行。
 
  發言人表示,由於安裝於屯馬線一期的鐵路隧道內的兩個監測點的沉降記錄超逾預設停工指標,該項目的相關建築工程已於二○二○年九月二日暫停,政府亦於九月四日公布有關情況,並由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分別確認相關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
 
  負責上述建築工程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已於事後向屋宇署提交事件報告,並建議適當緩解措施,以避免在有關建築工程復工後對附近鐵路設施結構安全帶來不良影響。有關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及後要求復工。
 
  屋宇署確認現時有關鐵路設施結構安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已獲徵詢並確認復工不會對鐵路設施結構及鐵路運作安全構成影響。根據《香港鐵路條例》(第556章)及其規例監察鐵路系統安全運作的機電署,已確定鐵路保持安全運作。就工程復工事宜,機電署亦確定港鐵公司有嚴謹的監測措施繼續確保鐵路運作安全。
 
  經考慮上述意見及有關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建議的緩解措施方案後,有關復工要求今日已獲接納,已暫停的建築工程將於十二月三十日復工。除現時已落實的緩解措施外,該項目的註冊承建商會額外加裝回灌井,以加強在進行地庫結構的建造工程期間對地下水位的控制,並會加密量度監測沉降的次數至每周兩次。待完成地庫結構的建造工程後,有關註冊結構工程師會向屋宇署提交沉降的最新評估報告,並只有在屋宇署接納該評估報告後,註冊承建商方可拆除餘下的臨時支撐。
 
  該項目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册岩土工程師已進行全面及詳細的工程學分析,分析結果顯示在有關地盤附近的屯馬線一期鐵路隧道的預計沉降幅度在29毫米内,此沉降幅度對相關鐵路結構安全不會造成影響。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就土力工程事宜方面,接納該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册岩土工程師對預計沉降幅度的分析及估算。由於有關修訂符合《建築物條例》(第123章)的規定,故屋宇署接納將屯馬線一期鐵路隧道受影響部分的預設暫時停工沉降指標修訂為29毫米。港鐵公司亦表示,經修訂的預設暫時停工指標不會影響鐵路運作安全。
 
  因應屯馬線一期鐵路隧道的情況,屋宇署在批准有關工程的修訂圖則時,已施加額外條件,要求進行餘下工程時必須採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強地盤監督及工程安全。
 
  發言人表示,屋宇署、機電署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