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表《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發表《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報告)。扶貧委員會(委員會)已在今日下午召開的網上會議備悉了報告的主要分析(見附件)。

  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聯同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按委員會所訂的貧窮線分析框架,並以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得數據為基礎,更新及分析貧窮數據。這次是自二○一三年首次公布官方貧窮線以來,第八次按年更新貧窮情況的分析。主要分析結果如下:

• 二○一九年,受本地社會事件及中美貿易摩擦雙重打擊,本港經濟自二○○九年環球金融危機以來首次陷入衰退,勞工市場於下半年明顯轉弱。受本地社會事件嚴重干擾,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受到重創,當中涉及不少較低技術職位,因此基層家庭所受的衝擊亦頗為明顯。在這不利的發展下,再加上人口加速高齡化及住戶持續小型化,貧窮指標承受前所未見的上升壓力。

•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為基層市民提供各種恆常現金、非恆常現金,以及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項目(即所有選定項目)。二○一九年,計及所有選定項目後,整體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分別為641 500 人及9.2%;和二○一八年相比,貧窮人口略為上升3 500 人,貧窮率下跌0.1 個百分點。

• 不過,在現行貧窮線分析框架下,主體分析只計及政府恆常現金政策介入的影響。在主體分析框架下,二○一九年貧窮率較二○一八年上升0.9個百分點至15.8%,貧窮人口則增加了73 500人至1 097 800人。 
 
• 貧窮線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為審視政策的扶貧成效。將政策介入後的貧窮數據與純理論假設的政策介入前相比,可估算出政府政策的扶貧成效。就此,二○一九年恆常現金政策的扶貧成效是自二○一三年公布貧窮線以來的紀錄新高。相比二○一九年政策介入前(純理論假設)的貧窮數字(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分別為1 490 700人及21.4%),恆常現金政策成功令392 900 人脫貧,貧窮率減幅達5.6 個百分點,成效較二○一八年高0.1個百分點。

• 各個恆常現金項目當中,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的扶貧成效最為顯著,在二○一九年分別令155 200人及154 400人脫貧,整體貧窮率減幅均為2.2個百分點。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對整體貧窮率的減幅則為0.6 個百分點,令13 100 個受惠住戶內的47 600 人脫貧。

• 值得留意的是,有別於過往數年貧窮人口及貧窮率上升較多為非從事經濟活動住戶的情況所帶動,二○一九年新增貧窮人口(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中有逾三成半來自在職住戶,反映在經濟環境轉差下,工作機會有所減少,令在職貧窮情況轉差。在職住戶的貧窮率較二○一八年上升0.4個百分點至8.4%。

• 除了恆常現金政策外,政府亦推出了不少非恆常現金政策和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項目。即使這些政策的扶貧成效並不計算在貧窮線的主體分析内,其實際扶貧成效亦不容忽視。在非恆常現金政策方面,主要受惠於一次性的關愛共享計劃及發放額外兩個月的社會保障金額、職津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非恆常現金政策的扶貧成效(與政策介入前(純理論假設)數字比較)由二○一八年的0.9個百分點,大幅上升至二○一九年的2.1個百分點,令151 500人脫貧。至於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項目,公屋政策的扶貧成效(與政策介入前(純理論假設)數字比較)最爲顯著,在二○一九年的扶貧成效達3.7個百分點,較二○一八年上升0.1個百分點,令261 000人脫貧。

• 在現有貧窮線分析框架下,用作主體分析的貧窮數字只考慮政府恆常現金政策介入的影響。其他措施如關愛基金、公屋及一次性措施中可供設算的現金項目的扶貧成效,只用作補充參考。其他不設經濟審查的多元化服務及措施則不納入貧窮線分析框架內。雖然如此,現行貧窮線框架提供簡單易明的量化基礎,不同學者、智庫和社福機構均有引用貧窮線分析的數據,反映貧窮線為研究本港貧窮情況提供有用的工具。政府和委員會會持續聽取不同意見,並考慮不同優化貧窮線分析框架的方案及建議,讓公眾能夠更全面瞭解香港的貧窮情況。

• 本報告所反映的僅至二○一九年的情況,仍未反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下對香港基層所造成的負面衝擊。二○二○年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下,環球及香港經濟均陷入前所未見的衰退狀況,並面對異常高的不確定性,疫情更進一步打擊本已疲弱的消費和旅遊相關行業,就業市場進一步惡化,對基層員工的生計以及其家庭成員而言是雪上加霜。政府在二○二○年已推出逾3,000億元的一系列一次性紓困措施,致力協助市民及各行各業渡過難關。不過,由於貧窮線主體分析框架有其掣肘,上述一次性措施的成效未必可完全在來年的主體貧窮數據中反映。

  報告全文已上載至委員會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