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四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以網上形式召開委員會第四屆任期內的第二次會議。

  委員備悉了關愛基金(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一個醫療援助項目新增藥物/臨床適應症及修訂該醫療援助項目二○二○至二一年度指標性預算、三個醫療援助項目年二○二一至二二度指標性預算的建議,以及延續推行兩個現行援助項目。有關的決議詳情如下:

(一)委員會同意於二○二○年第四個季度起,在「醫療項目首階段計劃 」(首階段計劃)下,引入三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包括伊珠單抗奥加米星(Inotuzumab ozogamicin)、阿貝西利(Abemaciclib)及阿替利組單抗(Atezolizumab),預計首12個月可惠及520名病人。委員會亦同意為首階段計劃涵蓋的藥物尼伏人單抗(Nivolumab)新增臨床適應症,並放寬伊沙佐米與來那度胺(Ixazomib and Lenalidomide)的臨床準則。考慮到現有藥物的預計財政需求有所上升及二○二○年第四個季度起建議的新增藥物/臨床適應症及放寬現有藥物臨床準則於本年度所衍生的額外資助,委員會同意首階段計劃二○二○至二一年度的指標性資助預算由7億2,500萬元上調至8億9,300萬元,原預算中的「行政開支」則維持不變。

(二)委員會同意三個醫療援助項目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指標性預算,包括「醫療項目首階段計劃 」、「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 項目及「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項目。三個醫療項目總預算分別為14億4,795萬元、3億1,815萬元及5,250萬元。

(三)委員會同意延續推行「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項目)六個月至二○二一年四月底。項目為租住於私人樓宇而所付租金高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綜援住戶提供一次過津貼,以紓緩他們在週期性租金上升時所面對的經濟壓力。符合資格的綜援住戶毋須提出申請,社會福利署(社署)會按社會保障電腦系統內已記錄有關綜援住戶於指定日期(二○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已呈報的租金資料記錄辨識合資格的住戶。津貼預計最早可於二○二一年一月底開始陸續發放。項目原獲撥款約1億9,710萬元,現修訂項目預算的撥款為2億3,087萬元,即需額外3,377萬元,預計可惠及13 000個住戶。

(四)委員會同意於二○二一年十月一日起以新運作模式延續推行「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試驗計劃)至二○二三年九月底。試驗計劃於二○一八 年二月開展,採取「醫社合作」的模式,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評估及轉介60歲或以上有需要過渡期服務的人士(涵蓋於現行「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的長者除外)參加試驗計劃,為他們提供合共為期不超過六個月的過渡期服務。社署成立了主要由社工組成的離院支援組,跟進所有參加試驗計劃的個案。在新運作模式下,社署會透過邀請建議書甄選三個合適的非政府機構,分別在九龍東、新界東及新界西各設立一支過渡期照顧隊,直接與相關聯網醫院的醫護人員合作,為離院長者規劃合適的護理、康復及照顧支援方案,提供為期四個月的過渡期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及/或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如個別長者經醫管局的醫護人員評估後須要超過四個月的服務,則可由過渡期照顧隊向社署提出申請。試驗計劃的修訂預算為2億3,418萬元,涉及額外增加撥款828萬元。

  另外,委員在會議上聽取了由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及政府統計處共同編製的二○一九年貧窮情況數據及分析,並進行討論。委員亦備悉政府會於會議後發表《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報告全文已上載至扶貧委員會的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