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資助幼稚園支援學童在家學習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向全港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設有幼稚園班級的學校(以下統稱為幼稚園)發出通函,公布兩項協助幼稚園支援學童在家學習的計劃及資助詳情,預計撥款總額約為8,600萬元。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幼稚園需要暫停面授課堂,學校需要以多元模式幫助兒童在家學習,以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我感謝幼稚園同工在這段期間一直付出努力及關愛,讓學童可以持續學習,健康成長。」
 
  「由於幼童不宜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因此電子學習並不適用於幼稚園學生,原則上我們亦不贊成在幼稚園推行實時網上授課。幼稚園可鼓勵兒童在家閱讀,以及設計切合兒童能力和興趣的學習活動,並因應需要為家長提供指引和學習資料,以維持兒童的學習興趣,讓他們持續學習生活技能和知識,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
 
  他續說:「在教育『新常態』之下,各幼稚園已逐步累積推動在家學習活動的經驗,現在是時候將有關文化推而廣之,教育局決定向幼稚園提供一筆過資助,協助學校推行兩項支援在家學習的計劃,即『贈書計劃』及『小手作及資源套計劃』(「資源套計劃」),以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及推廣閱讀文化,並鼓勵幼稚園發揮創意,為學童設計富趣味及切合他們興趣、能力和學習需要的在家學習活動。」

  教育局會於二○二○/二一及二○二一/二二兩個學年,透過「贈書計劃」為幼稚園提供津貼,每年向每名學生送贈一本實體圖書,培養他們閱讀的興趣。「贈書計劃」的津貼按幼稚園合資格學生人數計算,每名學生每學年100元,校方無需提交任何申請。幼稚園須運用津貼為每名學生選購圖書,並配合此計劃推行不同措施,鼓勵幼兒在家閱讀、家長親子閱讀,或與友伴分享圖書。
 
  同時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均可申請「資源套計劃」的資助,視乎規模,可獲發上限為50,000元或80,000元的津貼。幼稚園可設計簡單、輕鬆及有趣的學習任務或親子活動,運用津貼為學生的小手作預備材料包、使用指引或製作學生在家學習的資源套。辦學團體/營辦機構亦可擔當協調和統籌的角色,例如協助屬下的幼稚園合力設計有關遊戲及製作所需的材料,以發揮協同效應。
 
  二○二○/二一學年的「贈書計劃」津貼最早可於二○二一年一月發放,而「資源套計劃」的津貼則會一次過最早於二○二一年三月發放。
 
  楊潤雄期望幼稚園能好好善用這兩項額外津貼,優化幼稚園教育服務,加強支援學童在家學習,同時促進家校合作,以及親子關係。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