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開幕典禮錄影致辭全文:
 
  大家好!
 
  我好高興為今年的「創新科技嘉年華」揭開序幕。
 
  今年以來,各行各業飽受新冠病毒疫情陰霾的籠罩,環球貿易及其他經濟活動都無可避免地放緩,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疫情改變了我們固有的營商和生活模式。與此同時,不少行業為了應付疫情下的「新常態」,趨向更廣泛地應用科技,包括網上營商、網上客戶服務和推廣、視像會議等,加快了各行各業實現數碼轉型,亦令大眾更加擁抱科技。
 
  創新科技署今年第一次以網上形式,呈獻別開生面的「創新科技嘉年華」,並以「攜手共創.超越所想﹙Collaborate.Innovate.Beyond Imagination﹚」為主題,與近50個活動夥伴合作,展示多項與創新和科技有關的項目及研發成果,當中包括日常生活的科技應用,以至因應新冠病毒而衍生的創新科技項目,內容豐富,能讓大家更了解香港的創科發展。
 
  今年新推出的「Knowledge Hub」,會在網上展示一系列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而於國際發明展及各地比賽中獲奬的科研項目,跟大家分享香港的傑出科研成果。另外,網上平台載有本港主要的學生科學比賽中得獎的發明作品,突顯香港中學生的無限創意和卓越成就。大家可藉着這九天的網上嘉年華,隨時隨地瀏覽一系列的展覽,又可以參加工作坊及網上講座等,實行風雨無阻的「Play and Learn from Home」。我們歡迎大家透過網上留言板直接與各展覽單位及進行實時活動的講者和工作坊導師交流互動。
 
  創新和科技是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科研力量和人才都是香港的優勢。特區政府在過去三年先後投放超過1,000億元推動多項創科基建和生態系統建設的政策措施,全方位及全速推進香港的創科發展。我們會繼續投資未來,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並為年輕一代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我們亦會繼續努力培育和匯聚人才,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讓本地創科發展更蓬勃。
 
  我感謝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多年來協助創新科技署舉辦「創新科技嘉年華」,並感謝近50個活動夥伴和10個媒體夥伴的鼎力支持,疫情不能妨礙我們為業界的朋友打氣,向市民展示香港在創科方面的佳績,以及讓同學們可以在假期期間參與各項精彩充實的線上活動,繼續追尋對創科的興趣。
 
  最後,祝願各位都有一個「超越你們所想」的網上體驗,各位和家人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多謝!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