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查詢第7916號及第8249號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的檢測安排,食物及衞生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作出以下回應:

  政府一直多管齊下加強監測檢測力度,為盡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社區傳播鏈。政府透過多種渠道包括公營診所及私家醫生等為巿民提供免費檢測,以作恆常監測並及早偵測確診個案,而並非用於私人用途(例如供個別人士作工作或出行證明等)。上述恆常檢測由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處理及跟進。

  就上述監測類別作出的檢測,過往一直沿用的做法是檢測結果經衞生署確認為陽性的人士,會按既定程序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而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並不會獲得通知。衞生署及醫管局的一般建議指出,如巿民在接受檢測後數天仍未接獲通知,可假設其檢測結果屬陰性。

  政府了解市民希望在接受檢測後獲通知結果。為回應公眾訴求,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管局自十一月底起逐步改善其電腦系統,以便透過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在更改電腦系統過程中,由於相關系統出現技術問題,導致部分市民接受檢測後仍未能收到載有其陰性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

  在發現上述技術問題後,政府已經立刻採取補救措施,預計可在短時間內解決上述問題。我們估計自十一月底以來,約有800多名市民(包括7916號及8249號個案)在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檢測後未能收到載有其陰性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當中並沒有陽性個案。在系統修正後,個別市民會收到系統自動發出載有較早前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我們對受影響的市民表示抱歉。

  現時,市民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或透過私家醫生、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郵政局及港鐵站取得樣本瓶並交回樣本作檢測後,會在檢測完成後收到載有其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我們會繼續完善系統,盡可能達致於48小時內向接受檢測市民發出電話短訊通知其檢測結果。
 
2020年12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