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防控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以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及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首先,我們這個下午會向大家公布一些最新的措施,以及梁教授亦會就現在英國的變種病毒提供一些最新的資訊。

  我們現時的疫情處於最嚴峻、最關鍵的時刻。雖然過去一個星期政府已多次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過去兩星期的確診數字仍然徘徊於每日大概80至100宗左右的高峰水平,本地源頭不明個案的七天平均數亦維持於31宗的高位。

  在未來兩星期,疫情究竟是會進一步惡化、在高位維持,或逐漸回落,主要視乎三項因素。

  第一,是否所有市民能夠於冬至,或者聖誕、新年保持克制,謝絕所有跨家庭聚會。而冬至、聖誕的跨家庭聚會,不論是在個別家庭成員的家中或是出外用餐,其實將會是一個高危的病毒傳播活動。我強烈呼籲所有市民應該留在自己家中過節,亦不要與同住家人以外的親友聚餐。現時社區存在很多病毒隱形傳播鏈,而這些跨家庭聚會很容易引發可能有機會有的「冬至群組」或「聖誕群組」,一傳十、十傳百,一發不可收拾。

  第二個因素就是,大家能否時刻保持警覺,遵守個人及環境衞生。近日我們發現有多幢住宅大廈錄得互不相識、或者無源頭個案,我們有理由相信部分是透過公用地方、工作地點,或者共用設施傳播。而正確佩戴口罩,時刻清潔雙手,都是簡單但非常重要的預防措施。如果每人行多一步,可以有效遏制病毒的傳播。

  第三,就是我們能否成功堵截英國近日出現的變種病毒進入香港社區。這次英國的變種病毒傳播力相當之強,比現時的病毒傳播力高七成。雖然現時資料顯示相關變種病毒並沒有增加個別人士的病情嚴重情況,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這個新發展。

  在過去14天,即十二月七日至十二月二十日,本港1 255宗確診個案中,有80宗是外地輸入個案,當中有17宗是從英國抵港人士,佔整體輸入個案的21%。

  由於近幾個星期有不少留學生由英國回港度假,在諮詢專家意見後,政府認為有需要立即推出嚴厲並有針對性的措施,防患未然,阻止變種病毒在香港擴散。

  以下我會談談有關的新措施,包括對於英國變種病毒的一些應對的新措施,以及社交距離措施。

針對從英國抵港人士的新措施
—————————————

  首先,我們會在今晚午夜開始生效,即十二月二十二日收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規定,所有於過去14天曾停留英國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將會被禁止登機前來香港,直至另行通告為止。換句話說,即今晚(凌晨零時)開始不會有載着乘客的航機從英國來港。

  當然,這是一項非常嚴厲的措施,實際效果等同於禁止所有來自英國的載客航班抵港。過去我們從來沒有對任何一個地區實施這樣嚴厲的規定,但我們認為這次英國的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實在有必要從源頭堵截變種病毒在香港擴散。

  對於已經從英國抵港的人士,當然我們亦很關注。我們於上星期五已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十二月二日或之後從中國以外地區抵港並已完成14天檢疫的人士,在抵港後第19或20天須再次接受檢測,以確保即使在病毒潛伏期超過檢疫期的非常罕有情況下,仍可通過強制檢測找到有機會出現的漏網之魚。

  因應英國的最新疫情,在參考專家意見後,我們認為有需要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措施,做到滴水不漏。雖然病毒潛伏期超過14天檢疫期的情況非常罕有,但我們會要求從英國抵港並須接受檢疫的人士,即使已完成14天檢疫,亦必須強制留在家中七天,直至第19或20天的檢測有結果。換言之,從英國抵港的人士實際上須21天後才可自由活動,即包括14天酒店檢疫及七天強制留家。若有關人士不遵守規定,會被處定額罰款5,000元。有關措施會於明天(十二月二十二日)凌晨零時起生效。

  我們亦正着手修改法例,容許政府在有需要時把強制檢疫期訂為多於14天。有關詳情會待行政會議通過後再盡快公布。

社交距離措施
——————

  至於社交距離措施,除了源頭堵截外,我們要繼續減低社交距離。疫情持續嚴峻,然而在剛剛過去的周末,大家可以見到街上、商場內依然人頭湧湧。我們現階段沒有空間放寬現行社交距離措施。

  政府會維持現行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的限制,以及有關羣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要求,直至明年一月六日。簡單而言,晚上六時後繼續禁堂食,餐飲處所內不得有多於二人同坐一桌,繼續關閉酒吧或酒館,以及除會址及酒店或賓館外,所有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必須繼續停止營業。二人「限聚令」及「口罩令」會繼續實施。

  政府亦強烈呼籲私人僱主響應同心抗疫,繼續盡可能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以減少一切不必要的聚集活動。

總結
——

  我可以毫無疑問地告訴大家,現時是整個疫情最嚴峻、最關鍵的時刻。我過去已經提及多次,希望各位傳媒朋友能夠幫忙強調一下,第四波疫情的病人,大部分都具有較強的傳染性,病情亦普遍較重,有病人是一入院便要直接送到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當中不乏年紀較輕的個案,已經對醫管局的服務構成不可忽視的壓力。我再次呼籲大家繼續忍耐,謝絕聚會和聚餐,同心居家抗疫,過一個平靜而健康的聖誕新年。

  當然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有需要時不排除會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