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公布二○一九年廢物統計數字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布「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9年的統計數字」,報告臚列二○一九年香港的固體廢物,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涵蓋家居廢物和工商業廢物)、整體建築廢物及特殊廢物在棄置和回收或循環再造方面的統計數字。
 
廢物棄置
 
  整體而言,二○一九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量平均每日為15 637公噸,較二○一八年減少2.8%。而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量平均每日為11 057公噸,較二○一八年減少3.2%。就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而言,二○一九年為每日1.47公斤,低於二○一八年的每日1.53公斤。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的變化,部分是與二○一九年下半年本地社會事件嚴重影響多方面及導致本地經濟收縮有關。
 
  按廢物成分分析,廚餘是二○一九年都市固體廢物中最大的成分,佔30%,其次是廢紙及廢塑膠,分別佔24%及21%,與二○一八年都市固體廢物的比重相若。隨著小蠔灣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的營運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全面推行,廚餘及廢電器電子產品的棄置量分別按年下跌5.9%及12.0%。
 
  至於建築廢物方面,二○一九年經公眾填料接收設施及其他渠道回收的惰性拆建物料的回收率,與二○一八年比較繼續處於超過90%的高水平,而棄置於堆填區的整體建築廢物量則較二○一八年減少3.3%。部分原因或許關於政府自二○一七年四月起調升建築廢物處置費用,加強了誘因推動業界避免拆建物料及循環再用,減少棄置。
 
資源循環
 
  香港的經濟結構中,從事生產而需吸納原材料或再造物料的企業數量相對有限;而本港可循環再造物料的市價和出路多年來一直由外圍市場環境主導。近年外圍可循環再造物料市場持續不景氣,加上香港周邊地區正進一步嚴格執行進口管制政策,影響本地整體回收表現。二○一九年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為29%,比二○一八年輕微下降一個百分點。不過,金屬回收物在各回收物料中依舊錄得最高的回收率,達91%。而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的營運,則帶動全年廚餘回收量較二○一八年增加70%。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在推動資源循環再用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出各項政策,除了繼續逐步落實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外,亦正就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作準備。環保署並會繼續積極配合立法會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
 
  報告及「香港都市固體廢物──2019年概要」的電子版本可於環保署網頁下載: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