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擴展接種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的特別安排
******************
  因應市民對季節性流感疫苗需求殷切而全球流感疫苗供應緊張,繼較早前增加整體供應及分配流感疫苗的安排,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會作出一次性特別安排,把尚未分配的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擴展至涵蓋不屬流感高危群組而適合接種該疫苗的香港居民。

  鑑於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然嚴峻,政府在檢視整體流感疫苗供應和分配工作後,以及噴鼻式疫苗的使用情況,決定作出一次的特別安排,令2歲至49歲的香港居民(除懷孕、免疫力低或有其他禁忌症而不能接種噴鼻式疫苗的人士外),均可接種由政府提供的噴鼻式疫苗。

  如欲接種噴鼻式疫苗的香港居民可由十二月二十二日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透過參與「疫苗資助計劃」及是次特別安排的私家醫生/診所(包括由民政事務總署協調的私家醫生/診所),安排接種噴鼻式疫苗。由於噴鼻式疫苗數量有限,政府建議有意接種的人士向有關診所進行預約。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暫停面授課堂的安排令不少在『2020/21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下的接種活動被迫取消,最近一波疫情亦可能影響市民接種流感疫苗的計劃,因此有少量噴鼻式疫苗未被使用。相對於四價滅活流感疫苗,接種噴鼻式疫苗較多限制,使用限期亦較短,因此作出是次特別安排,以鼓勵更多人士接種,減少浪費。」

  按是次特別安排而屬於「疫苗資助計劃」合資格群組(註)的人士,如適合接種噴鼻式疫苗,則可繼續免費接種,而政府會為醫生提供每劑疫苗100元的資助。其他香港居民透過是次特別安排接種噴鼻式疫苗的話,私家醫生並不會獲得政府的額外資助,但須承諾不會向接種人士收取超過100元的費用。

  早前已按政府十月二十二日公布的疫苗分配而取得額外疫苗的私家醫生/診所,由十二月二十二日起可根據特別安排以及相關適用的條件,為市民接種噴鼻式疫苗,無須另行申請。衞生署稍後會就特別安排的詳情,聯絡有關的私家醫生/診所。

  流感病毒與2019冠狀病毒均可能於今年冬季流感季節傳播。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病情可能會更嚴重,因此,於2020/21季度盡早接種流感疫苗至為重要。「疫苗資助計劃」下符合資格的流感高危群組,可繼續按早前公布的安排免費接種四價滅活流感疫苗。參與的私家醫生/診所應盡快安排運送及接收已預訂的流感疫苗,及早為市民接種。

  政府在十月二十二日公布疫苗分配工作的安排,把額外約10萬劑疫苗包括四價滅活流感疫苗及噴鼻式疫苗分配予參與「2020/21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而未能採購足夠疫苗為學童接種的醫生、已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及由民政事務總署協調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非政府機構/私家醫生/診所。

  已參與分配工作並提供接種噴鼻式疫苗的診所名單載於:www.chp.gov.hk/files/pdf/list_vssdr_gov_laiv_chi.pdf,市民可直接向診所查詢接種安排。有關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包括「疫苗資助計劃」的詳情,可瀏覽www.chp.gov.hk/tc/features/17980.html

註: 可繼續免費接種噴鼻式疫苗的2歲至49歲「疫苗資助計劃」群組:

- 年齡介乎 2 歲至未滿 12 歲,或12歲或以上但仍就讀於香港小學的兒童;或
- 智障人士;或
- 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或
- 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人士。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