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解釋接送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安排
***********************
  衞生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就傳媒查詢接送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安排的事宜時強調,署方在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接觸者追蹤工作時,一直致力盡快安排沒有病徵的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接受強制隔離檢疫,以減低病毒進一步在社區擴散的機會。署方一直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不時檢討相關人手需求,盡量確保有關工作順利運作。

  發言人說,為了加快接送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衞生署已立即加派人手及增強設施配套以應付突發的工作量。

  在一般情況下,署方每日可安排最多200名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自第四波疫情由十一月下旬爆發以來,署方已作出內部調配,增加人手,將每日接送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的數量增加至每日250至300人。在過去一周有個別日子,接送人數超過400人。

  發言人指出,確診個案數字自十一月下旬開始上升,患者分布全港各區,當中不乏大型群組,涉及大量密切接觸者。在十二月上旬,確診個案數字持續高企,而相關密切接觸者倍增,令聯絡及協調工作量上升。

  近日,除了每日新增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外,署方亦同時在過去兩星期需處理涉及五幢樓宇的大型居民撤離行動,其間需動員絕大部分負責處理檢疫安排的人員到現場作出協調。故此,部分的密切接觸者未能迅速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衞生防護中心同事已盡全力,希望能盡快作出安排。

  衞生署於收到密切接觸者的資料後會盡快安排專車接送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有關工作需要多個政府部門緊密合作,包括由衞生署聯絡密切接觸者、通知檢疫中心內民眾安全服務隊及駐場職員、政府物流服務署安排接送專車及醫療輔助隊安排護送密切接觸者。

  同時,本署亦需按檢疫令上的資料致電密切接觸者,核實資料及確認他們未有出現病徵,記錄特殊需求(如醫療、食物、寵物、房間安排)。職員會向密切接觸者簡述接送安排及檢疫中心的設施,亦要預留時間予其收拾行裝,過程涉及大量聯絡工作。

  署方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和單位保持密切聯繫,確保相關工作運作暢順。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