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強防治蟲鼠工作的部署及協作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舉行視像會議,檢視各部門今年的滅鼠及滅蚊工作成效,並按照今年經驗討論進一步的措施,為明年部署更具針對性的防治蟲鼠工作做好準備。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會議中匯報該署有關應用配有人工智能分析技術的熱能探測攝錄機以協助滅鼠工作的試驗計劃的初步結果。今年上半年開始,食環署分別在九龍城區後巷及多個目標小區實地測試以熱能探測攝錄機記錄老鼠的活動和活躍程度,以測試該系統的應用和成效,並收集數據及進行分析,協助部署日後的工作。
 
  兩項測試均顯示這項新技術對偵測老鼠經常出沒的地方、時間及活動模式,以及評估和量度滅鼠的工作等均頗具成效。透過人工智能系統,食環署可辨識及追蹤熱能影像中老鼠的進出、活動及覓食位置和時間,從而準確地放置鼠餌及捕鼠器,亦可就進出及活動位置,針對性地安裝防鼠設施,以達致更佳的防治效果。此外,亦可透過對比相同地點進行滅鼠工作前後在熱能影像中錄得的老鼠數量,為有關工作提供量化的成效評估。基於試驗計劃的初步觀察,未來食環署計劃在全港各區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中加強熱能探測攝錄機的應用,增加行動的成效。與此同時,食環署亦會從多方面入手改善現有的鼠患參考指數,包括加強與負責管理有關地方的部門共享數據;增加監測地點的數量;在指數持續較高的監測地點安裝熱能探測攝錄機,以便部署有效跟進;以及積極研究以不同種類的鼠餌提升指數的靈敏度等。
 
  各部門亦在會上回顧了今年持續推行的滅鼠工作,並提出一系列具體的措施,針對鼠患問題較為嚴重的地點進一步加強工作。食環署早前已將各區多個街市每三個月一次的深層清潔工作恆常化,並已完成其街市密集式滅鼠行動試驗計劃的評估。總結其經驗和成效及參考鼠患專家的意見後,食環署已自十月起陸續把行動擴展至其轄下各區多個人流較多的街市。為提升行動成效,食環署會收集街市檔戶對滅鼠工作的意見,並會自明年一月起針對違規情況加強執法。食環署已與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展)分享滅鼠行動的經驗,並在聯合行動中提供具體的防治鼠患建議,以便房委會及領展在其轄下街市推展。
 
  在公共屋邨方面,食環署實地視察了九個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並提供有關在公共屋邨加強防鼠工作的具體建議;而房委會至今年十月已在公屋樓宇外牆的合適位置安裝超過16 900個防鼠擋板,並在兩個公共屋邨試用熱能探測攝錄機。為加強跨部門協作,食環署及房屋署將成立由兩個部門副署長主持的工作小組,為公共屋邨制定及落實更具成效的防治鼠患措施和設施,以及具體行動計劃。此外,房委會會持續加強公共屋邨的環境衞生,透過不同渠道鼓勵住戶支持及配合滅鼠工作,並參考試用熱能探測攝錄機的經驗,研究以合適的工具監測公共屋邨的鼠患情況。
 
  另外,食環署及民政事務總署持續向路政署轉介環境衞生欠佳的後巷,路政署自去年六月至今年十一月底已完成216項後巷改善工程,以清除老鼠的藏匿點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相關部門會繼續跟進後巷的情況,並按實際需要及情況進行適當的改善工程。食環署亦於今日起在灣仔、觀塘、九龍城、深水埗及元朗區鼠患問題較嚴重的後巷展開針對持牌食肆或新鮮糧食店不當處理廢物的行動,並經宣傳教育後加強執法;如計劃成效理想,食環署會考慮於更多地區推行有關行動。
 
  在滅蚊工作方面,各部門按照全年工作目標推展防蚊及滅蚊工作,並取得成效。今年至今本港只錄得一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在今年五月至九月雨季期間亦處於與以往相若的水平,而近月的指數更下降至最低的一級水平。另外,食環署自今年四月起以新設計的誘蚊器取代舊有的誘蚊產卵器,直接計算成蚊數量,從而釐定誘蚊器指數和額外制定新的密度指數,分別顯示白紋伊蚊分布的廣泛性及量化白紋伊蚊的活躍程度,並已公布和廣泛使用有關指數。
 
      透過詳細分析監測指數的數據,會議亦檢視了本港今年的蚊患情況,特別是曾經錄得分區誘蚊器指數高於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地區。在上述指數曾經超出警戒水平的地區當中,有關的誘蚊器多數位於公共屋邨及私人住宅區、康樂設施、學校及公共地方附近。在會上,相關部門同意須特別留意其管轄範圍內容易引致蚊蟲滋生的環境,例如在水馬和帆布的積水、未經密封的容器、胡亂棄置的垃圾、堵塞的溝渠等,並作出跟進。
 
      展望明年,各部門會針對上述指數顯示的蚊患黑點,在雨季來臨前及早清除可能滋生蚊子的地點,部署足夠的捕蚊器以殺滅成蚊,並延續今年的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同步啟動霧化工作至雨季結束。各部門亦會密切留意監測指數所反映的蚊患情況,並持續更新蚊患黑點清單,以便因應實際情況去調整和部署工作。
 
  最後,各部門理解清潔香港是滅鼠及滅蚊工作的基石。食環署在過去一年已加強潔淨服務,包括清掃街道、收集垃圾及其他清潔服務。因應限制堂食措施下棄置外賣容器的增幅,食環署已加強袋裝垃圾的清理工作,並挑選多個有需要的地點作試驗,增設垃圾收集設備,增加清理頻次,並以宣傳教育及執法行動配合。除政府部門自身努力及彼此合作外,公眾參與更是至關重要的。政府自明年一月起會透過食環署特別開設的專題網頁向公眾宣傳「清潔香港 人人都德」的信息,除與公眾分享保持環境衞生的有用資訊和相關工作,也會積極鼓勵市民響應及參與。
 
  今日的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以及21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參與。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