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城市創科大挑戰」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城市創科大挑戰」啟動禮錄影致辭全文: 
 
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線上的朋友:
 
  大家好!好高興透過線上方式與大家一齊啟動第一屆「城市創科大挑戰」。
 
  一提到「創科」,有些人或者會立刻聯想到高端、精密的科技。不過相信大家都同意,其實創科就在生活當中。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的研發及應用,近年來已有不少令人鼓舞的成功例子。例如由本地大學開發,將玻璃樽磨碎成沙製造成環保地磚,以代替天然河沙。這些環保地磚不單大大減少堆填區的負荷,亦可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此外,由於它是在磚模內自然風乾,不用高溫燒製,亦可減少污染和碳排放。目前,環保地磚已廣泛應用於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築署、房屋委員會、環保署和各大專院校的不同工程上,可能大家都有見過。
 
  我們樂見更多的創科成果「落地」,甚至衝出香港。其中,可以及早診斷胎兒唐氏綜合症及多種遺傳病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每年讓全球超過七百萬名準媽媽受惠,就是由本地大學經多年研發的成果。事實上,香港的大學科研實力雄厚,海內外人才匯聚,研發氛圍熱烈,而且還很有創業精神。
 
  特區政府近年先後投放超過1,000億元於創科的基建及發展,並全力支持創科人才的培育和生態環境的建設,致力完善整個由研發至生產銷售的創科產業鏈,讓本地創科人才及企業可以發揮所長。
 
  新冠病毒疫情促使我們改變過往的生活方式、思索如何應用科技解決問題。因此,我們在疫情下推出第一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並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希望可以匯集來自學生、不同專業的團隊、以及大小規模的創科企業的創新思維,以創新、科技及智慧生活的方案,協助我們在疫情當下和疫情過後的新常態中,可以如常地生活,甚至生活得更好。
 
  最近《時代雜誌》選出了今年100件最佳發明,當中很多都是為了解決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例如是採用人工智能和感應器監察嬰兒動態的嬰兒床;又或是利用科技在球鞋生產過程中使用更多天然物料,以減低碳足印。創科的精神,源於解決問題的動力,而有影響力的發明,背後都有着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我期待日後在國際獲選的最佳發明當中,會有來自「城市創科大挑戰」的方案。
 
  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就要一起從日常生活開始,用創新科技的思維去解決問題。我邀請大家踴躍參加第一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你,就是下一個創新者!Be an Innovator!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