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創科大挑戰」徵集各界創科方案 智創香港新常態(附圖)
*****************************

  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一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展開。因應疫情下的社會新常態,今屆比賽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邀請各界人士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供創科方案,應對城市和市民生活上遇上的難題,並將舉辦一連串工作坊及活動,帶動全城創科氣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啟動禮的視像致辭時表示,政府近年先後投放超過1,000億元於創科的基建及發展,並全力支持創科人才的培育和生態環境的建設,致力完善整個由研發至生產銷售的創科產業鏈,讓本地創科人才及企業可以發揮所長。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促使大眾改變過往的生活方式、思索如何應用科技解決問題。他相信「城市創科大挑戰」可匯集各界的創新思維,以創新、科技及智慧生活的方案,協助大眾在疫情當下和疫情過後的新常態中,可以如常地生活,甚至生活得更好。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目標,除了是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及為經濟注入新動力外,更重要的是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做到便民利民。薛永恒以「創科馬拉松」形容「城市創科大挑戰」,期望做到全城參與,大眾受惠,並在全港各界,特別是青少年間,營造創科的熾熱氛圍。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今日出席比賽的傳媒簡報會時表示,有別於一些較注重公司團隊、產品開發能力及投資前景的創業比賽,「城市創科大挑戰」會從方案的原創性、獨特性及效用、創科的應用,以及對社會的禆益和影響力等方面,評審各個參賽方案。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出席簡報會時亦表示,每個人都有潛力成為創新者,塑造未來。「城市創科大挑戰」提供不可多得的機會,讓大眾運用創意提供切合疫情下新常態的智慧方案,造福社群。
 
  「城市創科大挑戰」由今日至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四日接受報名,對象包括中小學生,以至香港及非本地的大專學生、創科公司、研發團隊和企業家等。優勝者可獲獎金和獎座,其中大學和公開組的優勝者更有機會獲大會提供研發資源和培訓,以優化其創科方案,以及在特定試點,包括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試用。
 
  大會會在「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下,分別提出兩個特定情境供參賽者選擇,以提供創科解決方案。在「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議題下,兩個特定情境分別有關即棄塑膠餐具和家居產生的廚餘,均為新常態下迫切的環境問題。至於「保持社交聯繫」的議題,兩個特定情境主要涉及長者和學童在保持社交距離或遠程學習的新生活模式下的身心健康。

  「城市創科大挑戰」網頁已隨即啟動接受報名,並會舉辦一連串工作坊、講座和培訓活動,介紹科技和創業知識,亦會涵蓋生活化的主題,歡迎市民參與。詳情載於比賽網頁(citytechgc.hk)。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