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有關陸路和水上交通方面的重點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中有關陸路和水上交通方面的重點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了二○二○年的《施政報告》,今天我向各位議員簡介《施政報告》中有關運輸方面的重點政策措施。
 
  政府一直致力推展運輸基建項目,以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滿足交通方面的需要。屯門─赤鱲角隧道將於十二月二十七日開通。連同已於二○一八年十月通車的南面連接路,整條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將為往來新界西北與大嶼山提供一條更直接的路線,往返屯門南和香港國際機場可節省約20分鐘行車時間。此外,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面開通後,會成為青嶼幹線以外,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市區的另一條陸路通道,有助分流往來大嶼山的交通。藉此契機,政府將會於同日午夜起豁免使用新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以減輕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和管制區的開支。
 
  另一方面,我們亦繼續積極推進六號幹線工程項目,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中九龍幹線,以及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的建造工程,以期達至六號幹線於二○二六年全線通車的目標。屆時,往來將軍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匯處的行車時間將由65分鐘大幅減至12分鐘,六號幹線亦能紓緩九龍現有主要東西行車道交通擠塞情況。此外,連接六號幹線東面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正在施工,待二○二二年完成後亦有助改善將軍澳區的交通情況。
 
  為應付新界西北的逐步發展,包括洪水橋及元朗南新發展區所產生的交通需求,我們將落實推展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及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以進一步提升新界西北至市區的幹道連接,同時紓緩屯門公路、青山公路、荃灣路及青嶼幹線等現有主要幹道的壓力。路政署計劃將於明年第一季就相關主要幹道的工程實施策略及推展時間表正式諮詢立法會、相關區議會及持份者,希望屆時大家多給我們意見。
 
  在鐵路基建方面,我們正致力於明年全線開通屯馬線和二○二二年完成「紅磡至金鐘段」工程。屆時鐵路網絡會覆蓋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我們亦已於本年上半年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及屯門南延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亦剛於兩日前邀請港鐵公司就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同時,港鐵公司將於本月底提交南港島線(西段)的項目建議書。
 
  長遠而言,我們會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規劃研究的最終發展策略,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此外,我們會進行一項全面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包括調查市民最新的出行習慣,參考和引進合適的創新交通模式和技術,提升公共運輸服務滿足市民的需求之餘,使不同交通資源更有效分配並互相配合,以支持香港作為宜居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以及促進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人流和物流。
 
  跨境交通方面,自港珠澳大橋(大橋)於二○一八年十月通車以來,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通力合作, 推展各項跨境交通措施。我們將會全力推進「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計劃)。一般而言,香港私家車若要往來香港與廣東省,必須取得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但在計劃下,香港居民將可在無需配額的情況下,駕駛自己的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我們和廣東省政府正在敲定計劃的實施安排,視乎粵方的意見,我們的初步構想是參加計劃的合資格人士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而每年在內地累計可停留不超過180天,相信足以滿足香港居民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的需求。我們的目標是盡量簡化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並會適時公布詳情。粵港政府亦會參考計劃在大橋的實施經驗,積極研究把計劃延伸至一個港深陸路口岸,讓香港市民自駕可以穿梭粵東粵西。
 
  為利便市民出行,我們會繼續不遺餘力推動「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以促進交通管理和提升道路以至交通設施的使用效率:例如,我們將推出10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在政府收費隧道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推展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發放更多實時交通及出行資訊,以及設置交通數據分析系統等。此外,運輸署正積極研究法例修訂,希望締造有利條件,促進自動駕駛車輛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和應用。
 
  運輸署會繼續推行「香港好•易行」,採用放寬了的標準逐步為公立醫院及合資格的行人通道加設上蓋;並會邀請區議會各自選出一條合適的行人通道以加建上蓋。此外,運輸署正根據修訂的機制為過去數年接獲的共114個上坡電梯系統建議項目進行評審,並將於本年內陸續徵詢區議會意見,以訂定首批推展項目。
 
  為了利便市民出行,我們會繼續推展「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積極為行人通道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今年十月,我們已完成165個項目。另外,我們已擴大計劃範圍,為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可租可買計劃」屋邨和已拆售非住宅物業的公共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我們正積極落實有關的推行細節,以期盡快展開建造工程。
 
  最後,就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方面,我們會推行下列措施:
 
  我們會繼續與的士業界攜手提升的士服務質素,透過善用科技,以及舉辦嘉許計劃等,鼓勵的士司機及車隊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與此同時,我們正籌備修訂法例,分別就非法載客取酬及與的士服務有關的違法行為提高罰則,以保障乘客。我們期望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
 
  我們亦致力提升港內線和離島渡輪服務。當中,「中環─紅磡」渡輪航線已於今年六月起提供服務,營辦商亦正積極籌備「水上的士」服務;我們同時正落實離島渡輪服務的長遠營運模式,務求將票價保持在可負擔水平的同時,維持營辦商的財務可行性。
 
  政府於去年一月一日實施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為進一步紓緩市民的交通費負擔,政府由今年一月一日起優化計劃,將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的補貼比率由過往的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同時將每月補貼上限由300元提高至400元。計劃受社會大眾歡迎。為了讓更多市民可以在疫情期間受惠於計劃,我們早前推出一項臨時特別措施,於今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暫時將計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由400元放寬至200元。考慮到疫情持續打擊本港經濟,我們決定延長有關措施六個月,以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政府會在明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繼續就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補貼,每月補貼上限為400元,預計每月可惠及約380萬名市民。
 
  考慮到疫情持續,為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政府與港鐵公司磋商後,決定將原定於今年年底結束的「程程八折」優惠,延長三個月至明年三月,以及為購買各種月票提供的100元折扣延長六個月至明年六月, 讓更多市民受惠。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