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與社區檢測中心檢測承辦商會面
********************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與社區檢測中心檢測承辦商(承辦商)會面,就政府在本地第四波疫情下的最新整體檢測策略,以及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營運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亦有出席部分會議。林鄭月娥感謝承辦商在疫情嚴峻期間竭盡所能,與政府及市民同心抗疫,包括在危急情況下動員資源,在短時間內設立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

  政府一直多管齊下加強監測檢測力度,為盡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社區傳播鏈,特定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做到「須檢必檢」;特區政府亦積極鼓勵市民透過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

  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另一方面,在有需要時,例如出現較高社區傳播風險的情況下,視乎需要於檢測中心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因公共衞生理由進行檢測。政府亦安排承辦商於有多名居民確診的地區安排流動採樣站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便利及鼓勵當區居民或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接受檢測。

  現時在港島、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共18個社區檢測中心已投入服務,每日為超過10 000人提供檢測服務。連同即將投入服務位於牛頭角道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總檢測容量將超過每天20 000次。

  社區檢測中心自十一月十五日開放以來,在過去一個月(截至十二月十五日)已為約245 000人提供檢測服務,其中477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比率為0.19%),有關個案已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及跟進。由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期間,政府先後合共設立了17個流動採樣站或樣本瓶派發點,合共為超過103 000人提供檢測服務,其中112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比率為0.11%)。

  要抗擊2019冠狀病毒病,政府和市民必須同心抗疫。發言人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為人為己,同心抗疫,接受檢測。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