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就進一步注資「防疫抗疫基金」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內容:

記者:你好,司長,想請問究竟這輪基金如果於星期一通過後,受到影響的行業最快可以何時取到這些款項?另外,看到很多建制派人士連日都攻擊或批評政府的防疫措施做得不好,甚至連前特首亦有發聲,司長怎樣看這些情況?會否令特區政府的壓力更大?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會以「急民之所急」的態度,以人為本。這次你看到我們真的是以人為本,整個策略是盡量能幫的便幫。有些企業受惠的金額比上一次會增多一倍,所以數目不少。如果上一次成功申請過第三輪基金,我們不需要(申請人)重新給我們很多資料,只要他於網上提供基本資料,甚至點擊一下、寫少許東西,我們不需要(申請人)再夾附所有其他資料,這樣省卻了很多時間。就此我們希望能夠爭分奪秒去財委會,亦多謝陳健波議員召開一個特別會議給我們。我下星期一由早上九時,估計到下午四、五時,甚至七時出席會議,我希望能夠通過撥款。我們已預留充分時間,我會與數位局長一起去解答議員的提問。第一,我們希望爭取於新年期間,即一月內盡快發放,特別是這些及時雨不能拖太久,希望能夠在一月內可開始發放給他們,這是第一點。
 
  第二,建制派議員對於我們的抗疫工作有意見,我們虛心聆聽,我們覺得每件事情都可以做得更好。事實上,抗疫工作(在疫情爆發前)可說是大家都未真正做過,始終我們也是在探索、學習中,但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虛心聆聽。如果我們有些地方做得不足,我們一定會盡力去改善、優化,做好這件事。在抗疫工作中,我們絕對不會鬆懈,政府亦是本着「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你看到我們在外防輸入方面,整個全方位部署已經改變了,亦收得相當緊,可以說是一個閉環式管理,即是與內地做法一模一樣,是點對點的,由機場下機後直到酒店,中間不能夠接觸任何人,這是相當嚴厲的措施,亦有指定酒店等等,但我們都知道有空間要做得更好,所以很樂意聽取媒體的意見、坊間的意見和立法會議員的意見。當然我們在認真聆聽之餘,亦要做好這件事,這是一項頭等大事、當務之急。

記者:想請問,看到雖然不能直接與之前過往數輪比較,但始終金額依然都較之前的小了。都想問會否可以再解釋為何會選這幾個行業去支援,對於這次沒有受助的行業會否有額外措施?另外想請問,因為都看到申請簡化了,會否擔心可能會有些公司等不到支援已經倒閉,而未必可以即時幫助它們?還有想請問,因為過往亦有聲音指很多市民失業,看到失業率其實都達百分之六點幾,會否考慮有相關的失業援助以支援市民?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的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今次的銀碼,我剛才也說得很清楚,其實與上一輪比較,絕對有大幅增加。與上一輪比較,應只計及發放給被關閉的處所的資助,我們是以蘋果與蘋果比較。我們今次集中幫助受影響、受重創的行業,主要是我們表列處所中的十多個不同種類的機構,是我們要求它們關閉,不准它們繼續營運的企業;加上在飲食業方面亦收得很嚴緊,大家都知道下午六時後沒有堂食。這一連串措施對於這些指定企業的打擊相當大,所以我們是針對性、聚焦地、精準地幫助它們,與上次相比援助金額多了一倍。我曾說過上一次在九月的第三輪(基金)的援助是28億,而今次是55億。再加上剛剛《施政報告》宣布的6億元以幫助旅遊業,我們所說的共有61億元。61億元與上次相比,其實相差很遠,我們提供的支援多了很多。以往基金達千多億元、數百億元是因為我們要做檢疫措施、提供予醫管局增強抗疫能力,甚至讓本地廠商研發口罩等,這些都不是幫助企業本身,而是增強我們的抗疫能力。所以如果你把兩者直接比較,與第三輪比較,這次支援金額是大幅增加,可以說是倍增,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明白到這次計劃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受惠,因為我們是聚焦、精準的,所以的確是有些行業、有些市民未必受惠,希望大家理解,因為我們的財政壓力相當大,大家都知道的。我剛才亦談到在《財政預算案》中,看到目前的財政年度,亦有超過3,000億元的赤字,不容忽視。但是始終我們的心都是關心市民,例如在失業方面,我們在僱員再培訓局的「特別.愛增值」計劃中,再增加一萬個名額,這也可以幫助很多人士轉型,而全日制學員可以領取5,800元的津貼,又可以裝備自己,重新投入就業市場。這一連串功夫我們會繼續做,我們會全方位協助求職者、失業人士,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要抗疫。如果我們盡早走出疫情困局,經濟復甦的話,任何這些支援都不需要再做,所以最重要是一定要重振經濟,大家一起抗疫才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記者:司長你好,三條問題。第一,抗疫其實接近一年,政府儲備都大跌,但疫情似乎未見有斷尾跡象,其實政府儲備究竟是否足夠未來有可能需要應付的第五、第六輪抗疫基金?這是第一題。第二,近日建制派人士持續批評政府抗疫不力,在這情況下政府有沒有信心星期一可以通過抗疫基金的申請?這是第二題。第三,現時失業率很高的狀態,其實這一輪抗疫基金是否主要針對僱主,有沒有一些措施能幫到僱員?謝謝司長。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首先,你說抗疫不力的情況,我們知道市民的訴求,亦知道我們有責任做好抗疫防疫工作,與市民攜手合作。我有信心只要大家同心協力,我們最終會打贏這場仗。大家一定要自律,一定要自律,整件事政府都是有角色要扮演,責無旁貸,但市民和整體社會,如果大家一起自律的話,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走出疫情的困局,這是我們的信念。第二,你問我們下星期去財委會有沒有信心能通過撥款申請,我覺得立法會應該明白撥款的重要性,因為我們今次是幫助有需要的企業、真的受重創的行業,它們很值得幫助的,亦是及時雨,有些真的很需要我們援助,所以我相信立法會議員是會支持,我亦希望他們支持。我預留了整天的時間去解答問題,如果他們有什麼疑惑或問題,我很樂意和局長們和他們一起好好交流,讓大家有正面的互動,我相信最後會通過。我們完全明白失業率高企,所以我們會繼續盡可能努力振興經濟。首先疫情要穩定下來,然後我們才能重回正軌。只要我們能夠控制好疫情,與內地恢復通關,恢復對外聯繫的話,香港便會重新起動。所以這段期間,大家真的要沉着應對,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幫助整個社會重拾正軌,特別是在疫情方面,我們要盡快控制疫情,這是我們當務之急。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