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就進一步注資「防疫抗疫基金」會見傳媒。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首先多謝你們六時來到這裏,我們今日有很多資料要準備與大家分享。請大家來主要因為今日政府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發出文件,申請為「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元,以便因為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而受重創的行業和市民提供進一步援助。
   
  近日香港疫情出現反彈,情況不容樂觀,大家都很憂慮。政府進一步收緊了社交距離措施,一些行業因而受到沉重打擊。我們有需要為這些受重創的行業和從事這些行業的市民提供進一步援助。
   
  正如行政長官較早前講過,這是政府在立場上的改變,因為在過去幾個月,我們都強調不會再有進一步紓緩措施,但因應(疫情)形勢相當嚴峻,所以我們要很有針對性、很精準地,幫助那些被關閉而受重創的行業。我們會集中援助那些特別因為政府實施社交距離措施而被勒令關閉的處所,所謂表列處所,例如健身中心、美容院等;或因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而受重創的行業,當然大家都知道,例如食肆因晚上六時後禁止堂食而生意受到嚴重影響;以及因暫停面授課堂而導致陷於停頓的行業,例如幼稚園等等。在此我不逐一說出受惠的行業,細節大家可以參考我們稍後發給財委會以及在網上的文件。
   
  相較於九月份推出的上一輪基金,當時是第三輪基金之下支援受重創行業及個人的資助計劃,今次每一個受惠的處所或個人所獲得的資助額都將會增加,部分資助額會比起上一次增加一倍。
   
  今輪注資的總額是64億元,其中包括55億元用作推出19項資助計劃,資助受政府措施影響而重創的行業及個人。另外,我們會預留約9億元作應急之用。相較於九月份的第三輪同類措施比較,當時的總金額大約為28億元,所以今次撥款額 55億元,幾乎是上一輪的兩倍。另外,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已宣布會特別為受重創的旅遊業推出約6億元的紓困措施,大家要把6億元一併放在我今日剛剛宣布(的措施)裏,便會知道我們整個(支援)規模是不小的。
   
  我們之所以認為今輪資助額應該定得比上一輪高,是有兩點考慮的。第一,這一波疫情在臨近聖誕和新年前爆發,使傳統旺季的消費減弱,對多個行業來說造成影響,而直接受到政府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所受到的打擊特別嚴重。
   
  第二方面考慮,是絕大部分企業和市民於最近數星期,其實是在過去一兩個月,都做好本份,採取很多項防疫抗疫措施,但現時疫情嚴峻,政府不得不果斷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業務經營者可能只有很少時間去適應不斷轉變的情況。政府確實有必要為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提供額外援助。
   
  另一點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與過去幾次的注資額度相比,今次注資更有針對性。之前數輪注資的總金額都數以百億計,是因為當時涵蓋範圍較多,除了包括一些支援受重創行業的資助計劃之外;亦包括一些提升香港防疫抗疫能力的措施,例如製造及研發本地口罩、設立檢疫中心等;亦包括一個相當龐大的「保就業」計劃;還有一些創職位的措施等等。所以我們不應該直接比較過去兩輪基金的總金額,而是應該聚焦留意今次資助特定行業的金額是有所增加的。
   
  我想重申,對於社會各界明確要求政府提供額外援助,我們在考慮這些訴求時,也須顧及到推出額外援助措施對香港公共財政所造成的壓力。我們至今所推出的紓困措施,包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以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所涉及的承擔額超過3,000 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我們預計,在本財政年度完結時,香港的財政儲備將減至約8,000億元,相當於大約12至13個月的政府開支,預計政府在2020-21財政年度將錄得超過3,000億元的赤字,創歷史新高。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我們更需審慎理財,保持穩健的財政儲備,以應付已知和不時之需,特別是我們不能夠排除可能會到來的新一波疫情。
   
  最後,我特別感謝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議員同意於下星期一(十二月二十一日)召開特別財委會會議,審議我們的撥款申請。我希望各位立法會議員支持並盡早通過撥款。各個負責推行資助計劃的政策局和部門會盡力簡化申請程序,加快審批,讓這些受重創的行業盡早得到資助。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