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總署對區議會提出失實指控作出嚴正澄清
**********************

  就近日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和地區民政處與區議會的合作關係被惡意渲染的問題,民政總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作出以下嚴正澄清。
 
  發言人說:「民政總署和地區民政處並沒有任何意圖打壓區議會。一如既往,民政處和區議會秘書處努力跟進區議會提出的各項撥款建議及處理區議員的各項開支償還申請,但前提是署方必須按既定的程序,在保障公共資源有效使用的大原則下,審視和批出款項。在這前提下,區議會和區議員的合作至為重要,這也有助署方盡快作出審批的決定。」
 
審批抗疫物資和措施的撥款申請
 
  在抗疫方面,民政總署及民政處全力支援在地區上的抗疫行動和撥款申請。在派發抗疫物資一事,民政總署已經在過去兩個月提供合共約1,700萬個口罩給區議會、地區團體、社福機構、志願團體、街坊福利會、主要社區團體、同鄉會、鄉事委員會等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民政總署亦因應疫情發展,向有多個確診個案的屋苑如葵盛西邨第八座、觀塘麗晶花園、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鑽石山龍蟠苑龍珊閣等每戶派發口罩和潔手液等。民政總署安排派發的是由政府物流服務署經採購程序購得的口罩,故不需個別部門或民政處進行採購程序,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組織派發,也無須給予任何團體行政費用。這做法既合乎經濟效益,也符合審慎使用公帑的原則。
 
  此外,有區議會建議以「社區參與計劃」下的公帑為私人屋苑的公共地方免費噴防疫塗層,民政總署已多次澄清,願意在共同出資參與和符合客觀條件(包括樓宇應貨差餉價值不高的大廈)的前提下給予資助。這做法符合政府一貫資助私人大廈的原則,目的是向一些有實際需要和缺乏資源的私人大廈,在共同參與的原則下,提供支援。
 
涉利益衝突的撥款申請
 
  遺憾地,民政總署最近發現一些「社區參與計劃」的撥款申請,以抗疫為名,實涉利益衝突,未能符合相關撥款守則。例如,有一個團體向五個區議會就有關抗疫的項目提交合共超過四百萬元的撥款申請,並得到一些區議會同意通過申請。但民政總署發現該團體的負責人在本年一月團體提出申請時,正受聘為一位區議員的議員助理。根據《運用區議會撥款守則》(《守則》),獲資助者應避免作出利益衝突的行為,而在處理籌辦活動過程中可能涉及財務或個人利益的程序時,須申報利益。民政總署察悉在區議會審核申請過程之中,部分相關區議員並沒有按《守則》作出利益申報。團體的負責人亦沒有作出申報。
 
  故此民政總署現暫停批准及處理有關團體在「社區參與計劃」下的批款項目,並要求各區議會就着有關團體的所有申請重新作出申報,確保潛在利益衝突的問題和合規程序得到正視。
 
營運開支償還款額
 
  就營運開支方面,民政總署就營運開支償還款額有清晰的指引。各區民政處一貫按着《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安排的指引》(《指引》)處理開支申請。《指引》訂明區議員如以營運開支償還款額及其他實報實銷的津貼/開支償還款額支付辦事處的運作開支,須確保辦事處是用於執行區議會職務。但在第六屆的區議會開屆以來,各區民政處收到很多有問題的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申請,而須進一步審視,確認相關開支是為了符合區議會職能的工作而支付,以確保公帑有效和適當地運用。
 
  有一些區議員公開表明參與及使用議員辦事處協助所謂「選舉初選」的活動,民政總署早前已表明因這所謂「初選」不符合區議會的職能,政府不可以發還相關費用。民政處早前已去信有關的區議員要求他們申報開支的詳情,以便從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申請中剔除與「選舉初選」有關的開支,而發還餘下部分。然而,直至目前為止只有部分區議員提交資料,當中也有區議員提交資料不全的情況。因此,民政總署及民政處無法處理眾多涉及「選舉初選」議員的開支償還申請。
 
區議會會議
 
  因應最近疫情嚴峻,政府實施僱員特別上班安排,除提供緊急和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外,其他僱員在家工作以減少社區人流和人群聚集。因此,民政總署懇請各區議會暫停或推遲會議,減少聚眾,以免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在《區議會條例》和區議會的會議常規的框架下,目前未能配合以視像形式進行區議會會議,因此只可推遲會議。
 
  發言人重申:「我們希望區議會及區議員不要作出沒有根據和不合理的指控。我們呼籲各區議員回歸理性討論,與民政總署和民政處合作,在符合《區議會條例》和相關《守則》及《指引》的前提下,以實事求是的方式行事,為市民和地區的福祉努力。」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