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房屋短缺是當前香港社會最關注的課題,政府一直決心盡最大的努力解決。
 
  行政長官於十一月二十五日發表了二○二○年的《施政報告》,繼續貫徹本屆政府房屋政策理念。我們向委員會提交的討論文件已介紹《施政報告》有關房屋事務的措施,所以我現時會就重點作簡介。
 
  首先,我們會繼續致力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經過多年的努力,到今日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足以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以滿足未來10年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找到足夠土地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在這基礎上,我們正全力推進規劃和建屋方面的工作,包括壓縮法定程序、土地平整、基礎建設,以至建築的流程,以加快公營房屋單位的落成。昨天我已公布了《長遠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進度報告》,亦已向委員發出有關文件。如委員對報告有任何問題,我們樂意回答。
 
  要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量,今年的《施政報告》也提及多項重建計劃,包括重建石籬中轉屋及其鄰近的前小學和研究重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石籬中轉屋可於二○二二年清空。在取得城規會批准放寬用地的規劃限制後,重建項目預計可於二○二八年完成,提供約1 600個單位。至於房委會就重建轄下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的研究顯示,有三幅工廠大廈的地皮可改作發展公營房屋之用。房委會預計於二○二一年第一季可以完成所有研究,隨後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就可行用地進行改劃土地程序。預計可以提供超過3 000個單位。
 
  此外,經過政府協調和推動,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與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達成合作推展大坑西邨重建計劃的意向,估計可提供約3 300個單位,較現時的約1 600個單位增加約一倍。

  現屆政府致力為市民豐富置業階梯,我們會繼續努力提供不同類型的資助出售房屋,例如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居者有其屋計劃」、「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以至將「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剩餘的單位推出發售等。
 
  「租置計劃」方面,房委會一方面提供額外誘因,鼓勵租置屋邨的租戶購買現正租住的單位,而另一方面正進行準備工作將租置屋邨回收的單位於下一期「綠置居」銷售時一併推售。現時我們已回收超過700個租置單位。
 
  「首置」方面,市建局正積極履行新任務,在其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首置」單位。市建局已決定將「煥然懿居」毗鄰的重建項目訂為另一個「首置」項目,估計可在二○二四年推出約260個單位。
 
  我明白社會關注現時一般家庭的輪候公屋編配的時間維持在超過五年的水平,但在供應未能到位之前,政府致力透過推動過渡性房屋,為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提供紓緩。現時,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已覓得的土地,足夠在未來三年提供約13 2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我們正全力推進,務求可以達致在未來三年提供15 000個單位的目標。
 
  政府亦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的酒店或賓館作過渡性房屋之用。我們亦建議向過渡性房屋計劃額外注資33億元;如獲立法會批准撥款,政府對過渡性房屋計劃的總承擔金額將會增至83億元。
 
  至於為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及並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家庭提供現金津貼的試行計劃,我們現正制訂計劃的執行細節和詳情,目標是於二○二一年年中起接受申請,並於七月開始派發現金津貼。此外,政府於今年四月委任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目標是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相關研究。政府在收到研究報告後,會積極跟進工作小組的建議。
 
  政府明白當前社會面對的房屋問題十分嚴峻。我們有決心,並會繼續盡最大努力協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環境。相關工作需要社會及各位委員的支持。我及我的同事樂意聽取委員的意見及回答委員的提問。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