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住院病人經驗調查顯示疫情下八成受訪者評價良好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內務會議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討論及通過「二○一九年住院病人經驗調查」報告。調查期間正值2019冠狀病毒病為公立醫療服務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病人有良好經驗,反映病人仍然對醫管局的住院服務有正面評價。

  是次調查由醫管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期間,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調查,受訪者均經隨機抽出,共訪問近一萬名曾入住27間公立醫院的病人。

  負責是次調查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麗儀表示,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病人對公立醫院住院服務的整體經驗評分在7分或以上(以10分為滿分),較二○一七年的同類調查為佳。

  是次調查中,受訪病人給予正面評價的範疇包括「對醫護人員有信心」、「受到尊重」、「顧及病人私隱」、「出院後獲足夠康復支援及藥物資料」,以及「整體出院手續辦理過程順利」。

  黃麗儀教授補充說:「不過,部分範疇仍有改善空間,包括『病人參與決定治療』、『護理或出院安排』、『醫護人員自我介紹』,以及『反映意見渠道的資訊』等。此外,部分範疇在公立醫院之間得分差異較大,例如『提供出院後須留意的藥物副作用及危險徵狀資訊』、『等候進入病房時間』,以及『使用召喚掣後等待協助的時間』。」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回應調查結果時表示,病人對醫護人員及感染控制方面的評分較高,反映在嚴峻挑戰下,病人對醫護人員仍具信心及有正面的住院經驗。他特別感激前線醫護人員的努力及付出。

  鍾健禮醫生又說:「由調查結果得知,為病人提供出院資訊是重要一環,醫管局正試行『病人出院資訊摘要先導計劃』及推出流動應用程式『HA Go』,希望透過科技促進病人參與度,以及在病人自我護理與反映意見方面作出改善。」

  醫管局非常感謝病人支持是次調查及對住院服務給予正面評價,醫管局未來會繼續定期進行調查,在規劃服務發展方向和制訂改善措施,盡力切合市民的期望。

  調查報告已上載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內「新聞中心」的「特別報告」一欄,歡迎公眾瀏覽。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