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跟進彩雲(二)邨明麗樓及乙明邨明恩樓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表示,鑑於黃大仙彩雲(二)邨明麗樓近期出現六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當中涉及三個不同樓層的33室單位和兩個不同樓層的34室單位,以及沙田乙明邨明恩樓出現四宗確診個案,涉及32樓三個單位,中心正積極跟進調查個案的感染是否有關聯,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

  就彩雲(二)邨明麗樓方面,中心已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晚上到明麗樓相關樓層及單位視察,調查及審視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在諮詢專家意見後,中心決定在相關部門完成檢查大廈的喉管前,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衞生署會向明麗樓所有樓層(即2至21樓)的33和34室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此外,因應乙明邨明恩樓32樓有三個單位先後出現確診個案,中心今日已前往視察。為審慎起見,衞生署會向明恩樓32樓確診個案附近單位,包括1至12室單位、14室及16室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中心就兩座大樓的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中。

  政府昨日(十二月十五日)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規例》)(第599J章),要求於十一月二十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期間曾身處彩雲(二)邨明麗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十二月二十日或之前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政府已安排承辦商(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有限公司)今日在明麗樓旁邊的籃球場設立流動採樣站,為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檢測服務。服務時間為每天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暫定開放至十二月二十日(星期日)。

  政府並於今日引用第599J章,要求於十二月一日至十六日期間曾身處乙明邨明恩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十二月二十一日或之前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政府將安排承辦商(安球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於乙明邨籃球場設立流動採樣站。服務時間為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四)下午二時至晚上八時。其後每天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暫定開放至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政府會在檢視該流動採樣站的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是否有需要延長流動採樣站的運作時間。檢測承辦商會於流動採樣站向市民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服務,進行檢測,費用全免。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感染者。

  為保障市民健康和公共衞生安全,政府呼籲所有有關居民能合作參與檢測,並在獲知檢測結果前留在家中,以免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