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提醒街市檔戶及餐飲業務負責人遵守防疫規例並採取防疫措施(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再次提醒公眾街市檔戶及餐飲業務負責人,須同心協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及指示,並採取各項預防措施,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保障員工、顧客及市民大眾的安全。食環署會繼續加強執法和宣傳,以確保有關人士遵照相關的防疫規例及措施。
   
  食環署人員於昨日(十二月十五日)及今日到鴨脷洲街市、北角渣華道街市、鑽石山雙鳳街街市、觀塘瑞和街街市、元朗同益街市、灣仔街市、西營盤街市及沙田街市,向街市檔戶派發宣傳單張,提醒他們須採取各項防疫措施及遵守防疫規定,並呼籲他們積極參與非接觸式付款資助計劃。

  此外,食環署亦於過去數星期,到轄下七個人流較多的街巿,包括深水埗保安道街市、深水埗北河街街市、九龍城紅磡街市、九龍城土瓜灣街市、九龍城街市、荃灣楊屋道街市及大埔大埔墟街市派發宣傳單張及推廣非接觸式付款。

  食環署發言人說:「為減低病毒在街市環境中傳播的風險,政府於十月十五日推出公眾街市推廣非接觸式付款資助計劃。有關計劃為食環署轄下街市檔位(包括熟食檔位)租戶提供每檔劃一5,000元的一次性資助,用於支付為街市顧客提供最少一種非接觸式付款方式的初期安裝費用及服務和其他收費。為方便合資格公眾街市租戶有更多時間準備申請,食環署已將計劃的截止申請日期延長至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一)。截至今日,本署已接獲逾3 300宗申請。」

  「有關資助計劃的申請期將會如期在下星期一屆滿,街市租戶應把握機會參與資助計劃。」

  此外,發言人表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就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發出最新指示已由十二月十日起生效,為期十四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止。現行指示列明,包括公眾娛樂場所在內的表列處所須停止營業。

  發言人補充:「另外,違反群組聚集和佩戴口罩規例的定額罰款金額,亦自十二月十一日起由2,000元提升至5,000元。」

  發言人說:「為保障街市檔戶、餐飲處所員工及市民的健康及安全,食環署提醒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負責人須嚴格遵從第599F章的規定及指示,而街市檔戶及市民亦須遵照群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相關規定,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食環署會繼續加強執法。」
   
  由十二月十一日至昨日,食環署加強巡查餐飲處所、轄下街巿及小販攤檔,共發出147個口頭警告,並於觀塘及深水埗向十名涉及違反佩戴口罩的規定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包括發出合共八張定額罰款告票及提出兩宗檢控。

  食環署亦於十二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旺角採取針對公眾娛樂場所的突擊行動,期間向四間夾公仔店鋪的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涉及違反第599F章中關閉表列處所的指示。

  發言人又特別提醒餐飲業務負責人須在處所入口或當眼的位置展示載有「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

  發言人說:「根據規例,餐飲業務處所須在入口或當眼的位置展示載有『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該展示位置必須在任何時間都不受阻擋以方便進入餐飲處所的人士利用手機掃瞄有關二維碼,而海報的尺寸不得少於210 x 297mm(A4尺寸)。」

  由十二月二日至昨日,食環署共發出31個口頭警告,並向六名未有妥善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的餐飲業務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