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凍結懷疑犯罪得益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據報,一名保釋候審的港人在境外宣布流亡海外後,發現自己及家人名下數個銀行戶口的數百萬元存款全數被凍結,但部分戶口在一天後被解封。警方其後承認,已把一名潛逃港人的85萬元存款凍結。有市民質疑,警方的上述做法可能違反《基本法》保護私有財產的條文,並會打擊公眾對香港金融體系的信心,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執法部門可否在沒有獲法庭發出限制令下,指示銀行凍結任何涉嫌犯法人士戶口內的存款;如果可以,法律依據為何;
 
(二)執法部門在甚麼情況下會在短時間內把已凍結的存款解封;及
 
(三)凍結棄保潛逃人士及其家人的資產是否警方的一貫做法;如是,政府如何確保該做法不會削弱國際社會對香港金融體系的信心?
 
答覆:
 
主席:
 
  有效凍結懷疑犯罪得益,防止罪犯從中獲利或資金被繼續用作非法用途,是打擊洗黑錢活動的重要措施。有關機制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保護受害人的財產,不讓犯罪分子予取予攜。不幸地,有人因政治理由,把這個機制污衊為濫用權責。這些錯誤和誤導公眾的抹黑,我必須義正辭嚴予以矯正。
 
  問題提及的涉案人,是公然棄保潛逃的逃犯,有外國政客公開表示曾協助編製虛假的行程以騙取法庭的批准。犯法的人向法庭「講大話」作假理由,藉此潛逃,屬「罪加一等」。犯法之後,逃避法庭審訊,「走佬」棄保潛逃,用藉口包括自欺欺人的所謂「流亡」為自己卸責,是羞恥、虛偽的懦夫行為。對於這些蔑視法治、破壞公義的惡行,社會大眾應予以強烈譴責。被通緝以作檢控的人潛離香港均屬逃犯,特區政府會追究他們的刑事責任,要使逃犯面對法律制裁。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法例第455章《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及香港法例第405章《販毒(追討得益)條例》的第25及25A條,任何人,包括銀行,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是可公訴罪行(例如挪用眾籌資金的詐騙案、販毒案、經營非法賭博等)的犯罪得益,而仍然處理這些財產,即屬犯罪,亦即干犯洗黑錢罪,可處罰款500萬港元及監禁14年;這些情況包括接獲執法部門有關提示或通知。法例亦訂明有關人士或銀行須向當局提交「可疑交易報告」這方面的責任;並訂明保密要求,禁止任何人披露損害有關偵查的事宜。
 
  執法部門提示或通知有關銀行,必須是基於有合理懷疑的情況,例子包括戶口的活動模式與聲稱的業務不同、有不尋常的轉帳、有頻密的大額現金交易、大量金錢異常地由公司戶口轉至私人戶口等。
 
  凍結可疑資產的行動,必須果斷、迅速和到位,否則犯罪得益很可能很快被移走。電話騙案便是常見的例子,長者在電話騙案中被騙取財產,凍結騙徒的帳戶,正正能夠協助攔截及追回騙款,減少受害人的損失。銀行為防止洗黑錢按法例凍結懷疑犯罪得益,是遵守法律、履行職責,必須和正確的做法。對於銀行履行防止洗黑錢的法律責任,是理所當然,我們應予以肯定和支持。
 
  執法部門採取行動,必須是針對洗黑錢的行為,與涉案人士的政治背景無關。其他關連戶口,也必須因為戶口內的交易屬可疑洗黑錢活動,與其是否涉案人士的親屬或與涉案人士的個人關係無關。資產被凍結的人,如有不滿的地方,可向法庭提出訴訟,包括要求賠償。
 
(二)有關問題中提及的報導,政府一貫的立場是不評論個別個案,尤其報導是基於一個公然「講大話」的人的說話。但一般而言,若執法部門的調查不再認為資產屬可疑,會通知該銀行,同意其可繼續處理有關財產。
 
(三)香港凍結懷疑犯罪得益的機制,符合國際要求,亦獲得國際的認同。香港是「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成員,這個反洗黑錢的跨政府組織,成員包括全球約40個主要經濟體,包括中國、英國、美國、澳洲、新加坡等。各成員有責任採取有效措施以凍結、限制和充公犯罪得益,防止處理、轉移或處置可能予充公的財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於去年發表關於香港的評估報告指出,香港的機制有助執法部門追蹤資金流向及偵查犯罪網絡,在打擊詐騙罪案、防止非法資產轉移,以及充公犯罪得益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在二○一四至二○一九年,有總值約18億港元的可疑資產被凍結並之後獲法庭頒令充公。
 
  凍結懷疑犯罪得益以打擊洗黑錢及有組織犯罪是國際間認同和採取的方法。有效打擊洗黑錢,不但是打擊有組織犯罪的重要措施,更能鞏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聲譽。警方在這案件所採取的行動,是針對涉嫌洗黑錢的行為,棄保潛逃本身固然是違法及蔑視法庭命令的行為,但不是這次凍結財產的原因,所以問題這部分的基礎是錯誤的。任何人企圖美化犯罪及棄保潛逃的惡行,支持、認同或鼓勵,都應予以強烈譴責。因政治理由,把香港行之有效打擊洗黑錢制度作詆毁,這些人才是損害香港金融體系的人。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