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的建議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負責市民居住及出行兩大政策範疇,即既要制訂房屋政策、推行解決房屋問題的措施,亦要制訂關於航空服務、陸路及水上交通和物流發展的運輸政策,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首選運輸及物流樞紐和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鑑於該局工作繁重,社會一直有聲音建議把該局分拆為兩個政策局,而行政長官曾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表示,她認同有此需要,而政府會就如何落實該建議展開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研究的範圍、考慮中的方案、迄今所得進展,以及實施有關方案的時間表?
 
答覆:
 
主席:
 
  政府留意到社會有意見認為,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的工作過於繁重,應分拆為兩個政策局。我們明白運輸和房屋都是重要的政策範疇及民生事項,分拆該政策局的建議是希望政府可以聚焦和整合資源,更好地推動交通運輸、土地和房屋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事實上,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本着創新思維,提出多項確切、可行和務實的措施,致力讓香港成為更暢通和宜居的城市。
 
  在運輸方面,運房局致力推展運輸基建項目。其中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在二○一八年通車,加強了香港與大灣區以至全國的連繫。另外,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亦已於去年通車,加上即將通車的屯門—赤鱲角隧道,均有助香港的策略性道路網絡更趨完善。
 
  運房局亦致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航運及物流樞紐的地位,力求拓展多式聯運網絡,積極提升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空運貨物的容量;第三條跑道及整個三跑道系統會按原定目標分別於二○二二年及二○二四年啟用。運房局於過去數年落實多項舉措,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加強和推動與國際海事組織合作,促成國際航運公會於二○一八年在香港成立了首個海外辦事處,以及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於今年將香港列為其海事合約內的第四個仲裁地點。運房局亦制定了《2020年稅務(修訂)(船舶租賃稅務寬減)條例》,並已在倫敦、新加坡及上海設立香港船舶註冊處的區域辦事處,為香港註冊船舶提供支援。
 
  運房局亦致力為市民提供更完善及可負擔的公共交通服務,推行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更在今年起提升補貼比率和每月補貼上限,進一步紓緩市民的交通費負擔。
 
  在締造行人友善環境方面,運房局積極推動「香港好.易行」政策,鼓勵市民「安步當車」。而為了更加利便市民出行,運房局亦推行「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為行人通道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此外,我們致力推動「智慧出行」,並逐步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以及推展六個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等。
 
  至於房屋政策方面,運房局致力增加房屋供應。過去三年,運房局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全力支持下,不斷完善房屋政策和落實新措施,包括將公營房屋佔新房屋供應的比例由六成提升至七成;將資助出售房屋的售價與市場脫鈎,改為定於市民可負擔的水平;把「綠表置居計劃」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恆常化,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豐富房屋階梯;以及修訂房協興建資助房屋的地價安排,讓房協可以供應更多公營房屋等。
 
  此外,我們亦推動過渡性房屋,在房屋供應未能到位之前為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提供紓緩,目標是在未來三年提供15 000個單位。運房局亦正積極研究針對「劏房」實施租務管制的可行性。
 
  面對建屋土地供應緊絀,運房局與其他決策局和部門緊密合作,以期增加公私營房屋的土地供應。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在完成一切法定及行政程序後,足以滿足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
 
  主席,就改動政府架構,特區政府原則上持開放的態度。過往幾年,政府一直聆聽社會意見,不時檢視各政策局的政策範疇、職能和目標,並按需要及實際情況進行架構重組,以確保資源能用得其所,讓施政能更好地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方針以及社會發展需要。現屆政府上任不久,已落實了兩項政府架構改動,分別是把效率促進組撥歸創新及科技局,以及把法律援助署撥歸政務司司長辦公室。
 
  重組政策局是重要議題,涉及複雜的考慮和籌備及修例工作,過程需時,不能一蹴而就。現時,香港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當嚴峻,情況令人憂慮。我們當務之急,是全力防疫抗疫,遏制疫情,讓香港盡早恢復正常。疫情過後,政府要聚焦重振經濟,讓香港重新出發,以及落實在政府議程及施政報告中承諾的各項利民便民及振興經濟的措施,包括抓緊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事實上,這些都是本屆政府在任期餘下十八個月的首要任務。
 
  政府會繼續就如何提升運房局的工作效率聆聽各方意見。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