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設立規模完備的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或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以加強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以及鼓勵市民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及加強自我和家居照顧的能力,從而減少專科服務及住院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自去年九月投入服務以來,分別有多少名會員獲提供(i)基本健康風險評估及(ii)糖尿病與高血壓篩查服務,以及有多少名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獲納入慢性疾病管理計劃;

(二)現時分別有多少名急性心肌梗塞後期、中風及髖骨折後的人士正接受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提供的社區復康服務;

(三)鑑於政府計劃在本屆任期內,在七個地區(即葵青、深水埗、黃大仙、荃灣、元朗、屯門及南區)設立康健中心,以及在11個地區設立地區康健站,設立該等設施的工作(包括選址)的進展及其他詳情,以及具體的設立日期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擴闊康健中心的疾病篩查服務範圍至涵蓋子宮頸癌、乳癌及大腸癌?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及(二)食物及衞生局正逐步在全港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致力提升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設立康健中心是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的重要一步。

  康健中心的服務專注於第一、第二及第三層預防。如會員經過基本健康風險評估後被評定為高風險人士,護理統籌主任會因應評估結果及需要,安排該會員參加健康風險管理活動。獲確診高血壓、糖尿病或肌肉骨骼病症(包括膝關節痛症、腰背痛症)的患者可參加政府參考臨床準則而制定的康健中心慢性疾病管理計劃。此外,康健中心的社區復康計劃亦會支援經醫院管理局轉介、已完成醫院復康服務,但仍需要在社區延續護理和復康的中風、髖骨折及/或心肌梗塞病患者。

  首間位於葵青區的康健中心已於二○一九年九月投入服務。截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葵青康健中心有7 214位登記會員。葵青康健中心的相關服務/活動參與人次詳列如下:
 
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 人次
基本健康風險評估 6 586
經網絡醫生進行糖尿病/高血壓篩查 949
 
慢性疾病管理計劃 個案
經網絡醫生診斷罹患糖尿病/高血壓 16
參加確診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病管理計劃 16
 
社區復康計劃 人次
後心肌梗塞 177
髖骨折 77
中風 32
 
(三)自首間康健中心於二○一九年九月在葵青區開始運作後,政府計劃於本屆政府任期內於六區設立康健中心,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本年九月,政府已分別與深水埗和黃大仙康健中心的營運者簽訂服務合約,並預期分別在二○二一年六月和二○二二年六月開始營運。深水埗康健中心主中心將設於石硤尾邨第六期重建計劃零售設施二樓,而黃大仙康健中心主中心將設於鑽石山公共屋邨第一期(公共房屋發展)。

  至於其餘四間位於南區、荃灣、屯門和元朗的康健中心,政府正積極在當區尋找合適的租置物業以設立主中心,以期在二○二二年六月底前開始營運。

  同時,我們剛完成於11區徵求「地區康健站」服務建議書,並正就建議書進行評審,以期於二○二一年開展「地區康健站」的服務。我們的目標是於現屆政府任期內,於全港18區設立規模不同的康健中心或康健站,為長遠建立一個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體系打好基礎。

(四)現時,政府已推行了子宮頸癌及大腸癌的篩查計劃。自二○○四年起,衞生署已推出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婦女定期接受篩查,以減低子宮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此外,大腸癌篩查計劃亦已於二○一六年九月推出,分三個階段資助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第一及第二階段分別覆蓋61至75歲人士及56至75歲人士,而第三階段進一步擴展至覆蓋50至75歲人士,並自二○二○年一月起推行。參加人士由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安排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

  另外,政府會根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監督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就乳癌普查提出的最新建議,進行風險為本的乳癌普查。衞生署會按合資格婦女患上乳癌的風險為她們提供乳癌檢查服務。

  康健中心積極配合政府癌症篩查計劃。康健中心為市民提供基本健康風險評估,當中包括識別與癌症有關的風險因素。如市民為參加政府的全港性子宮頸癌及大腸癌篩查計劃的合資格人士,康健中心會給予專業指導、協調及轉介至有參與各項篩查計劃的醫生進行篩查,讓他們能夠及早接受所需治療。同時,康健中心亦會針對與癌症有關的風險因素作預防推廣,包括不健康的飲食、運動不足、攝取酒精、吸煙等。如在市民身上發現這些風險因素,康健中心將提供健康計劃,以協助市民管理風險因素,保持健康,減低患癌風險。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