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發展本地旅遊產品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其中四大發展策略之一是培育及拓展具本地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該策略下的五年實行目標包括:發展綠色旅遊,以及促進本地歷史古蹟、文化、創意旅遊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達至上述目標所實施的各項短、中期措施的最新進展和成效為何;

(二)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訪港旅客絕跡,當局會否加大力度開發為港人而設的本地旅遊產品,以支援旅遊業;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計劃發展休閒農場作為旅遊產品,並提供以下支援:(i)簡化有關牌照及興建接待旅客農舍的申請程序和便利有關申請,以及(ii)協助該等農場向市民推廣其本地特色農產品;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旅遊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今屆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為旅遊業定下明確的願景及目標,全力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好讓行業得以平穩、健康及持續發展,並相應定下四大發展策略,作為發展藍圖的主軸,全面有序制訂並落實各項短、中和長期旅遊項目及措施。

  就陳恒鑌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二○一七年發表《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後,就綠色、古蹟、文化及創意旅遊開拓多項旅遊產品及項目,有關產品及項目的最新進展和成效如下:

綠色旅遊
————

  政府一向按照自然保育和可持續發展原則推動綠色旅遊的發展,並一直積極探討開發不同綠色景點。

  旅遊事務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二三年度,完善位於郊野公園內部分熱門及具旅遊潛力的行山徑的旅遊配套。改善工程主要包括完善路徑覆蓋及連貫、控制路徑的水土流失、改善植被、加設觀景點、優化訪客資訊及加強清潔服務等。整項計劃預計於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

  漁護署亦已於二○一九年十二月推出經優化的主題網頁,提供遠足徑及郊遊景點的詳盡資料,豐富旅客的體驗。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底,經優化的「郊野樂行」主題網站頁面瀏覽量超過一百三十二萬次。

  旅遊事務署聯同漁護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亦計劃在大嶼山發展遠足樞紐,現正改善昂坪自然中心的設施,以配合周邊的行山徑改善計劃。旅遊事務署並聯同漁護署及建築署就發展北潭涌成為綠色旅遊樞紐進行初步規劃研究,及聯同漁護署提升香港濕地公園的設施等。

  為加強前往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地質公園)的陸上交通連接安排,運輸署已批准開辦新專營巴士線及加強專線小巴線服務;在水上交通方面,亦已增設街渡渡輪服務的服務班次及新增街渡航線。此外,旅遊事務署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會在通往地質公園的馬料水渡輪碼頭及鹽田梓碼頭推行小型改善工程。

  就推廣綠色旅遊方面,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於行山季節利用「香港郊野全接觸」平台,積極向旅客推廣以自然為本的綠色旅遊產品及郊野景致,包括地質公園、遠足路徑及離島遊等,以及由業界或其他機構舉辦的導賞活動及綠色旅遊產品。旅發局亦於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三月推出了「綠色深度遊先導計劃」,以支援旅遊業界開發綠色深度旅遊產品。期間共有五個綠色旅遊產品獲得資助。

  同時,旅遊事務署早前亦推出了「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鼓勵旅行社舉辦本地綠色生活遊,讓市民親近大自然,體驗綠色生活。

文化、古蹟和創意旅遊
——————————

  政府一直在不同地區以不同主題推展文化、古蹟和創意旅遊項目。旅發局亦一直積極宣傳各種具地方特色的傳統節慶活動。

  文化、古蹟旅遊方面,旅遊事務署在二○一八年四月完成更新位於中上環的孫中山史蹟徑,配合同年開放的大館(中區警署建築群),再加上PMQ元創方及鄰近景點,把中西區發展為香港古蹟、文化、創意旅遊的新樞紐,為旅客提供創新及深度旅遊體驗。旅發局亦向旅客推廣別具本地特色的文化活動,例如大坑舞火龍活動,讓旅客體驗香港的本地文化。此外,旅發局亦分別於二○一七年四月和二○一八年九月推出「香港‧大城小區──舊城中環」和「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致力推廣地區深度遊。

  旅發局於二○一八年一月推出本地特色旅遊活動先導計劃,資助具備香港特色和獨有吸引力的藝術、文化、節慶、餐飲或體育活動在本港舉行。受資助項目包括二○一八年盂蘭文化節和二○一九年鴨脷洲洪聖傳統文化節。旅發局於二○二○年改善先導計劃的條件及條款,增加計劃的吸引力,以期資助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旅遊項目。

  於二○一九年,旅遊事務署以三年先導計劃形式在西貢鹽田梓舉辦藝術暨文化、古蹟及綠色旅遊的新活動鹽田梓藝術節,首階段活動已於二○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於活動期間,前往鹽田梓參觀及參與活動的訪客逾二萬二千人次;到訪西貢市訪客中心、展覽廳及在西貢市參與活動的訪客逾三萬九千人次。而部分展品於首階段活動完結後成為常設展品,讓訪客繼續參觀欣賞。旅遊事務署正籌備下一階段的活動,並將適時公布有關詳情。

  旅遊事務署亦計劃提升黃泥涌峽徑設施,以加強其作為古蹟及綠色旅遊景點的吸引力,為訪客提供更佳的體驗。有關工程預計於二○二一年第四季開展。

  隨着本港多項文藝設施正分階段落成,包括於二○一九年年初開幕的戲曲中心、於二○一九年十一月重開的香港藝術館和西九文化區內接踵落成的博物館設施,都將成為新的重要旅遊景點。此外,每年以「設計營商周」牽頭的設計、文化、藝術商業展覽,都是近年吸引旅客的新增主題。

  創意旅遊方面,旅遊事務署與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合作,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和創意媒體藝術,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重現個別地標的歷史面貌,讓旅客了解具豐厚歷史文化地點的歷史面貌和當時的社區文化,加強旅客在香港的體驗。項目預計於二○二一年第一季在尖沙咀和中環一帶推出。

  旅遊事務署與香港設計中心和香港動漫畫聯會推出為期三年的「設計#香港地」創意旅遊項目,透過不同的公共藝術裝置和創意活動,提升灣仔區和深水埗區的吸引力。項目已在二○一八至二○二○年期間推出了多個活動,包括在灣仔及銅鑼灣不同地點展出超過五十件設計作品,及在深水埗舉辦了兩次街頭時裝活動,為社區注入創意氣息、活化公共空間,並呈現當區的文化生活。

(二)因應疫情,外地旅客暫未能到港旅遊,而香港人亦未能外遊,出入境旅遊幾近完全停頓。旅發局於二○二○年六月中推出「旅遊‧就在香港」計劃,在全面恢復入境旅遊之前,鼓勵港人在港旅遊及消費,目的是帶動本地氣氛,向客源市場傳達正面訊息,增加旅客日後訪港信心。

  計劃除了推介多條本地深度遊特色路線,鼓勵港人發掘鮮為人知的景點及體驗外,旅發局在十月下旬更推出「賞你遊香港」活動,市民於本地零售及餐飲商戶的實體店舖消費滿八百元,可換取本地遊名額一個。旅發局以每名旅客資助五百元形式協助旅行社舉辦本地團,一萬個名額已經爆滿。

  因應疫情最近的發展,政府進一步收緊各項社交距離措施,並撤銷本地遊旅行團群組聚集的有條件豁免,旅發局已暫停「賞你遊香港」活動,尚未出發的旅行團會待疫情穩定後,再重新出團。

  旅發局會繼續利用「旅遊‧就在香港」的平台,提供一站式本地旅遊消費和優惠資訊。

  如前述,旅遊事務署早前亦推出了「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並作出優化,包括提高每名參加者的資助額及每間旅行社可申請的資助人數上限,及延長計劃的時間至二○二一年三月,以支援旅行社及相關從業員,並鼓勵旅行社開發及舉辦本地綠色生活遊。

(三)漁護署一直有推廣休閒農場作為農業相關的輔助活動,讓農戶增加收入、推廣其產品和招徠顧客。休閒農場主要從事商業農作物生產,亦進行一些與農耕相關的休閒活動如農場導賞及其他附屬業務,包括售賣農場種植的新鮮農產品和相關製品。在農業用地進行農耕相關的活動一般並無牌照要求,如農場需要興建相關構築物,漁護署可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農友向有關部門提交申請。

  現時本港有超過一百三十個休閒農場,在宣傳推廣方面,漁護署編製了休閒農場搜尋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向市民介紹休閒農場的特色和前往方法。此外,漁護署一直與業界(包括本地農業組織、蔬菜統營處等)緊密合作,透過不同展覽活動,如「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本地有機西瓜節」、「香港花卉展覽」及「美食博覽」等,致力向市民及飲食業界推廣本地特色農產品。

  在銷售方面,蔬菜統營處會通過電子媒體和刊登廣告,宣傳本地特色蔬菜及本地農場的資訊,並致力向市民及飲食業界包括連鎖式的超級市場及高級食肆推廣本地農產品。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