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違例泊車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指出,自去年六月反修例風波爆發以來,全港各區違例泊車(違泊)問題嚴重。違泊除了造成交通阻塞,亦危及行人安全。即使近期警方加強打擊違泊,但情況未見明顯改善。該等市民認為,這情況與港人守法意識下降有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年六月至十一月,每月警方就違泊車輛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數目,並按警察總區列出分項數字;該等數字與過去三年同期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
 
(二)過去三年,每月警方和運輸署分別接到市民就違泊問題作出的投訴數目,以及當中警方未有即時處理的數目;去年的相關數字與之前兩年的有否巨大差異;及
 
(三)當局會採取甚麼新措施打擊違泊,以及提升駕駛人士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
 
答覆:
 
主席:
 
  違例泊車不單會造成交通阻塞,更會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因此,香港警務處(警務處)一直非常關注違例泊車的情況,並將打擊引致交通擠塞的違例事項定為重點交通執法項目。若司機違反交通規則,阻塞交通,警方會警告或票控車主,甚至拖走車輛。警方亦通過宣傳和教育,致力提升道路使用者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
 
  就鍾國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警務處及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就根據《定額罰款(交通違例事項)條例》(第237章)處理違例泊車的執法工作,警務處在二○二○年六月至十月期間,合共發出接近一百二十萬份違例泊車定額罰款通知書,即每月發出約二十萬份至二十五萬份違例泊車定額罰款通知書,比較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同期發出的通知書數目,分別增加四成及兩倍。
 
  在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首十個月,警務處發出的違例泊車定額罰款通知書數目按警察總區及月份區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一。警務處現時仍在整理二○二○年十一月的相關執法數字。
 
(二)在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首十個月,警務處每月平均接獲市民投訴有關交通阻塞及違例泊車的個案分別為約一萬八千宗、一萬七千宗及一萬八千宗,按月份區分的詳細數字載於附件二。警務處沒有備存有關處理個別違例泊車案件的到場時間,因此未能提供相關統計數字。一般而言,警方在接到市民有關違例泊車及交通阻塞的投訴後,會因應實際情況盡快及盡力作出處理。
 
  在上述期間,運輸署每月平均接獲市民投訴有關違例泊車的個案分別為二十三宗、八十二宗及一百七十宗,按月份區分的詳細數字載於附件三。有關投訴均已轉介警務處作適當跟進。
 
  由於運輸署及警務處有機會同時接到相同的投訴,故此,運輸署和警務處兩者所接獲的投訴個案數字可能出現重複計算的情況。
 
(三)為進一步嚴厲打擊違例泊車,警務處已在二○一九年五月修訂有關發出違例泊車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指引,如有車輛在無人看守下停泊在限制區,或蓄意違例泊車造成交通阻塞,執法人員可由過往每兩小時改為每30分鐘向有關車輛的車主作出票控。如有車輛停泊在道路上構成危險或嚴重阻塞,執法人員除會作出票控外,亦會隨後拖走相關車輛。
 
  此外,警務處亦透過科技協助前線執法人員提升執法成效。在二○二○年四月,警務處已於全港各警區開展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讓前線執法人員以手提裝置讀取違泊車輛的資料,並即時列印定額罰款通知書,以減少因手寫發出違例泊車告票而造成的人為錯誤,從而提升整體執法的準確性。為配合是項先導計劃,運輸署於二○二○年四月開始陸續發出印有已加密二維碼的車輛牌照,至今已有約60萬張車輛牌照印有已加密二維碼,方便前線執法人員讀取車輛資料。警方正研究擴大先導計劃,以涵蓋《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第240章)下的交通罪行,例如車輛在巴士站違例停車及在限制區內讓乘客上落或裝卸貨物等。
 
  另一方面,根據《定額罰款(交通違例事項)條例》,警方須把定額罰款通知書固定在涉事車輛上,或親自送交掌管涉事車輛的人士。為進一步加強執法效率,我們正聯同警方研究修訂相關條例,以擴大送達定額罰款通知書的途徑,當中包括以電子方法寄遞。
 
  在提高駕駛人士的守法意識方面,警務處會繼續與運輸署及道路安全議會合作,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例如政府網頁、道路安全議會的社交媒體平台、電台宣傳聲帶、《道路安全通訊》及海報等,提醒公眾遵守交通規則,致力提升道路安全及改善違例泊車的情況。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