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抗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上月爆發的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來勢洶洶,確診者人數和感染源頭不明個案數目均破紀錄急升。關於抗疫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指出,強制全民檢測有助找出大部分無症狀感染者,截斷傳播鏈,從而紓緩疫情,政府在何種情況下會考慮推行強制全民檢測;
 
(二)鑑於現時不少市民懷疑因出席私人聚餐或派對而被感染,政府會否立法把禁止群組聚集和餐飲業防疫措施的規定,延伸至私人場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效法內地城市實施的健康碼制度,限制未能出示電子健康碼以證明健康情況的人士進入某類場所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蔣麗芸議員的提問,我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後,謹綜合回覆如下。
 
  世界衞生組織以及全球各地衞生專家指出,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2019冠狀病毒病不會消失。事實上,即使我們明年開始接種疫苗,但短時間內疫苗不可能全面阻止病毒傳播。因此,具針對性及策略性的病毒檢測,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
 
  要抗擊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特區必須同心抗疫,防疫抗疫工作必須全方位,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把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納入社會日常運作。在外防輸入方面,我們已經在入境防疫管制方面採取一系列加強措施,包括實施指定檢疫酒店和交通、加強入境人士檢測安排,以及全面收緊豁免檢疫人士的管理。在內防擴散方面,我們一直根據「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實施病毒檢測、個案追蹤、社交距離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以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
 
  至於病毒檢測的策略,正如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檢測的對象應具針對性,尤其是針對群組爆發。因此,高風險特定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做到「須檢必檢」;特定群組亦會獲安排接受檢測,做到「應檢盡檢」;而我們也積極鼓勵市民接受自願檢測,做到「願檢盡檢」。為配合上述策略,政府多管齊下加強監測和檢測力度,現時公共及私營化驗所每日的最高檢測量已經大幅度增加至每日約十萬次檢測(未混樣)。透過不同的收集樣本渠道,估算每天最多可為約80 000名市民收集樣本進行檢測。
 
  在過去一個月(即十一月十五日至昨日),政府一共在「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的安排下進行了940 000個病毒檢測。「須檢必檢」方面,由十一月二十一日(指明地方強制檢測開始實施)至十二月十三日,超過75 600人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強制檢測,其中有143個樣本為初步陽性(陽性比率為0.19%),反映強制檢測有成效。另一方面,由十一月二十八日(有病徵人士強制檢測開始實施)至十二月九日期間,共有超過18 700個有病徵人士獲私家醫生發出書面指示須接受強制檢測,當中錄得超過90宗陽性個案(陽性比率為0.50%)。就近日於某些屋邨或樓宇發現小型爆發或因公共衞生考慮,政府發出了強制檢測公告,並在場設立採樣站,方便有需要的居民接受檢測。至於「應檢盡檢」,特定群組檢測在過去一個月平均每天檢測超過5 000個樣本,陽性比率為0.01%。「願檢盡檢」方面,由十一月十五日(社區檢測中心開始運作)截至十二月十三日期間,社區檢測中心則為超過140 000人提供自費檢測服務,其中309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比率為0.22%)。我們亦於有多名居民確診的地區安排流動採樣站或樣本瓶派發點以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便利及鼓勵當區居民或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接受檢測。由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十三日期間,特區政府先後合共設立了13個流動採樣站或樣本瓶派發點,合共為約91 200人提供檢測服務,其中104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比率為0.11%)。
 
  綜觀而言,政府透過上述三方面的檢測措施,確切落實以風險為本、具精準性的檢測策略,務求盡早截斷傳播鏈。
 
  至於應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強制全民檢測並非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於香港目前的情況亦並不可行,如需實行,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但這種安排必定會影響香港的正常運作和市民的生活。我們認為現時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人士進行強制檢測,配以更廣泛及便利市民的自願檢測,是一個更為合適的策略。
 
  近日本港疫情惡化,每天新增的確診個案高企,當中包括相當數目源頭不明的個案,並涉及不同群組,情況令人憂慮。因應有關發展,政府已實施非常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有關措施與應對今年七月至八月期間第三波疫情高峰期的措施程度相若,甚至更嚴厲。雖然如此,在過去一段時間,市面仍然有不少人流和聚集。我們希望強調,一如其他與公共衞生有關的防控工作一樣,單靠政府透過法例施加限制和要求,並不足以達至快速遏止疫情的成效,我們非常需要市民大眾的合作以及自律,在這段關鍵時間盡量暫停社交活動。倘若市面的人流在短時間內仍然未有大幅下跌,我們不排除需要引入新的法例規定,以進一步規管社交活動以及聚會,以保障公共衞生。
 
  另外,為鼓勵市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並利用科技支援抗疫,政府於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目的是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數碼工具,在新常態下記錄出行記錄,從而增強市民的警覺性和自我保護意識。與此同時,政府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宣布,透過《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要求所有開放營業提供堂食的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負責人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
 
  主席,要成功防疫抗疫,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必須多管齊下,防疫抗疫措施亦必須以科學為本。強制全民檢測在沒有配以禁足令,以及市民繼續進行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的情況下,並非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亦不能消滅病毒。政府亦曾諮詢四名專家顧問,他們一致表示不支持在香港進行全民強制檢測。防疫抗疫並無捷徑,切切實實落實多管齊下的措施以逹致「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才是有效抗疫的方案。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