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申訴專員年報2020》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申訴專員年報2020》的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主席:
 
  《申訴專員年報2020》(下稱《年報》)已於今年七月八日提交立法會。我今日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年報》所載的建議。
 
  這份《年報》是申訴專員趙慧賢女士擬備的首份報告。申訴專員公署(下稱公署)在二○一九至二○年度一共收到的投訴個案總數高達接近兩萬宗,是上年度的四倍,亦是歷年最高,工作量之大可說是前所未有。雖然公署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但是仍能不偏不倚和有效率地妥善處理市民的投訴。
 
  申訴專員在《年報》中總結了10宗主動調查個案,以及240宗全面調查個案,提出共177項建議。政府覆文已經就申訴專員提出的所有建議作出回應。我很高興看到,政府部門和有關公營機構已經接納申訴專員提出的絕大部分建議,並已經或正在採取各項跟進行動,當中只有一宗個案部分的建議是部門未能接納,而有關部門亦已向申訴專員提供詳細補充資料,並在政府覆文內解釋其理據和作出詳細回應。
 
  我留意到《年報》的「申訴專員緒言」強調主動調查是公署賴以審研行政系統性問題,以及推動公共行政正面轉變的有效工具。政府對此說法深表認同。申訴專員除了調查由市民提出的投訴外,亦會不時根據法例賦予她的權力,就涉及行政體制上的不足或重大公眾利益的行政失當問題,進行主動調查,以宏觀角度審視各項社會關注的課題,並建議全面而有系統的解決方法,推動跨部門的主動協調和合作。
 
  申訴專員在二○二○至二一年度的首九個月已經宣布展開八宗主動調查,包括政府監管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疫苗的機制,以及廢物分類回收桶的管理和成效。我期待申訴專員就上述調查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定必會繼續與公署緊密合作,攜手努力改善公共行政。
 
  在公開資料方面,政府部門收到的索取資料要求持續上升。各部門於二○一九至二○年度接獲市民根據《公開資料守則》(下稱《守則》)提出的索取資料要求超過9 300宗,為歷年最多,較上年度增加超過百分之二十,至於非按《守則》提出的要求更是不計其數。自《守則》推行以來,百分之九十四的個案獲提供全部資料,另有百分之三的個案獲提供部分資料。
 
  申訴專員在《年報》中亦指出,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收到100宗涉及違反《守則》的投訴,數目也是歷年來最高,但相比起我剛剛提及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去年處理的索取資料個案總數,投訴只有要求總數的大約百分之一。我們明白公眾對公開資料的期望日益提高,縱使索取資料要求的數量龐大,政府部門會繼續加強培訓,提升公職人員對《守則》的認識,採取正面的態度,按照《守則》處理每宗索取資料要求。
 
  我十分感謝申訴專員和她的專業團隊,不遺餘力查找複雜和跨部門的問題之癥結,並透過獨立、公平、公正的調查,以及與政府部門之間的良性互動及溝通,妥善處理及解決因公營機構行政失當而引起的公眾關注。政府將一如以往,繼續全力支持申訴專員的重要工作,確保各項改善措施有效落實,並秉持積極的態度,致力提高整體公共行政的質素和水平。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