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遙距營商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遙距營商計劃」,目標是透過快速批核的方式,資助企業在疫情期間採用資訊科技方案,開拓遙距業務。每間企業可提交最多兩項申請,合共可獲最高30萬元的資助。該計劃已於本年十月三十一日截止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該計劃下收到的38 572宗申請當中,至今分別有多少宗獲批、審批中,以及被拒絕;已批出的資助總額,以及平均每宗成功申請的資助額;有多少家企業的兩項申請均獲批;
 
(二)有多少家企業於申請獲批後放棄參與該計劃;當局有否主動了解它們放棄的原因及向它們提供其他支援;如有,詳情為何;
 
(三)由於疫情反覆,當局會否考慮重新開放該計劃接受申請,並容許已提交兩項申請的企業提交新申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會否考慮將該計劃恆常化,並上調每家企業可獲批的資助總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該計劃的秘書處有否兌現在大約十個工作天內通知申請者有關結果的服務承諾;如否,平均每宗申請的審批時間為何;及
 
(六)鑑於據報該計劃的查詢熱線難以接通,當局有否了解該問題並作出改善;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行「遙距營商計劃」(計劃),以支援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在疫情期間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創新科技署負責推行計劃,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計劃的秘書處。計劃在二○二○年五月十八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間接受申請,共收到38 572宗申請,反應十分熱烈,當中約百分之九十五的申請來自中小企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在38 572宗申請當中,其中近10 000宗是在十月最後一個星期遞交。截至十二月十五日,已處理28 038宗申請,當中25 930宗獲批(包括有3 010間企業兩次申請計劃均成功獲批),2 108宗被拒,我們仍在處理餘下的申請。扣除在獲批後但沒有接受申請結果或未有提供相關文件等個案,獲批申請所涉及的總資助額約14億元,平均每宗獲批約60,000元。
 
(二)截至十二月十五日,有3 416間企業在申請獲批後,沒有接受申請結果,又或因未有在限期前向秘書處提交所需文件,而被視為放棄參與計劃。由於企業可因應自身情況決定是否接受獲批方案,我們並沒有備存個別企業放棄參與計劃的原因。
 
(三)及(四)計劃是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有時限措施。我們沒有計劃重新接受申請或上調每間企業最高可獲的資助總額。然而,「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的「科技券」為常設計劃,旨在支援企業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
 
  創新科技署已在今年較早前因應運作經驗以及業界的意見優化了「科技券」。現時每間合資格企業可獲最高60萬元的累計資助額以進行最多六個項目,而每個獲批項目可獲資助最多四分之三的開支,即企業只須承擔不少於四分之一的項目成本。我們歡迎各企業提出申請。
 
(五)及(六)計劃原先的目標是資助約3 000間企業,接受申請的時間為半年。因此,若申請資料和所需文件齊備,我們原先預計秘書處可於十個工作天內完成批核。事實上,實際處理申請的時間主要取決於收到的申請數量、申請者提交的資料是否齊備及項目的複雜程度。計劃自五月十八日推出以來,在首個星期已收到5 200宗申請,企業反應熱烈超乎預期,秘書處需時處理大量申請,其後已大幅增加人手加快審批。每個申請所需的審批時間會因上述因素而異,未能一概而論。在增加人手後,處理來電查詢的時間已大為縮短,現時大部分的來電均可以在即時或一天內獲得回覆。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