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九年訂立了一套機制,用以評審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上坡系統)的建議(評審機制)。政府為當時收到的建議進行初步篩選及評分後,決定推展當中18項建議(首批項目)。二○一七年,政府宣布會展開顧問研究,檢討及改善評審機制,而當時政府共接獲114項上坡系統的建議。政府於二○一九年底表示,計劃於二○二○年內完成對該114項建議的評分及定出優先推展的項目。然而,首批項目大部分現仍未落實。有不少市民希望有關項目及建議早日落實,免卻他們每日攀登長斜路或逾百級樓梯之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首批項目的最新落實情況;
 
(二)對上述114項建議的初步篩選及評分,並定出優先推展項目的工作是否已完成;如是,詳情為何;如否,預算完成日期為何;
 
(三)有否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採納更多上坡系統建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評分準則中「受惠人數及對象」項目的最高得分為60分,而其下的兩項因素,即「建議的上坡系統的每日預計人流」及「受惠範圍內年屆65歲或以上的人口比例,以及是否設有醫院/康復中心/護養院」,最高得分分別為40及20分,但有意見認為該兩項因素應佔相同比重(即各最高可得30分),以充分顧及年老和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政府會否接納此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田北辰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九年訂立的原有評審機制下的18項工程中,五項已完成及開放予公眾使用、三項現正進行施工和10項正在不同階段的規劃、勘測和設計中。該18項工程的最新進度載於附件。
 
(二)運輸署的顧問已按新修訂的評審機制為過去數年收到的114項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上坡電梯系統)的建議進行初審、篩選及訂定優次。運輸署現正就評審結果陸續徵詢相關區議會的意見,以訂定首批推展項目。
 
(三)就公眾提出上坡電梯系統的新建議,由於顧問需時為新建議搜集資料、進行初步技術評估及規劃初步走線,為免延遲首批建議的推展進度,運輸署會在訂定首批推展項目後,連同其他未被納入首批推展項目的上坡電梯系統建議一併適時再進行評審及跟進。
 
(四)考慮到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相比二○○九年訂立的評審機制,新修訂的評審機制已將受惠範圍內年屆65歲或以上的人口的評分比重從五分調高至20分,並同時考慮「是否設有醫院/康復中心/護養院」,令擬建的上坡電梯系統能便利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出行。如有需要,政府將考慮會否為評審機制再作調整。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