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大嶼山南部的封閉道路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已把大嶼山南部(嶼南)的道路劃為封閉道路,任何人士必須持有有效的《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才可駕駛車輛進入該等道路。有嶼南居民指出,運輸署目前就每個嶼南住宅或商業單位只會簽發最多一張《許可證》,對他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把嶼南道路劃為封閉道路的理據為何;政府何時作出有關決定,以及自何時起把嶼南道路劃為封閉道路;
 
(二)運輸署現已發出的《許可證》數目,並按車輛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有嶼南居民指出,政府出售的部分嶼南土地的契約訂明,總面積為2 200平方呎以上的嶼南新建住宅單位須配備最少兩個車位,運輸署有何理據就每個住宅單位最多只簽發一張《許可證》;運輸署會否考慮就每個住宅單位簽發多於一張的《許可證》;及
 
(四)會否逐步開放嶼南道路,以配合嶼南的發展需要?
 
答覆:
 
主席:

  現時,大嶼山南部(嶼南)的道路為封閉道路。在大嶼山封閉道路行駛的車輛,必須持有由運輸署發出且有效的「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 ,而駕駛該等車輛的人士必須遵守許可證上及相關批准信上所載述的使用條件。

  就柯創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鑑於政府當局把嶼南劃作自然保育區,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嶼南的道路已被劃為24小時封閉道路,以控制進入嶼南的車輛數量。
 
(二)在二○一九年,運輸署合共發出約23 100張許可證,包括長期許可證及臨時許可證。按車輛類別區分的許可證數目分項數字表列如下:
 
車輛類別 許可證數目(註)
私家車 約15 000(65%)
輕型貨車 約3 000(13%)
公共交通車輛(例如:的士、專營及非專營巴士) 約2 000(9%)
中/重型貨車及特別用途車輛 約1 400(6%)
電單車 約700(3%)
其他類型車輛(例如:政府車輛) 約1 000(4%)
註:括號內數字為佔總數的百分比。

(三)運輸署一直按既定政策,因應許可證申請者進入封閉道路的實際需要而審批及簽發許可證。嶼南的居民可駕駛獲發許可證的車輛進出屬封閉道路的東涌道及嶼南道等。基於對嶼南環境及自然保育的考慮,現時每一個嶼南的住宅單位可獲發一張許可證,有關安排已考慮一般家庭的交通需要。

  在泊車位方面,嶼南的發展項目是參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提供所需數量的泊車位。如嶼南的居民擁有多於一輛車輛,有關車輛須共用同一張許可證,即同一時間只准其中一輛許可證上列明的車輛進入封閉道路。這安排同樣是為了配合嶼南的發展規劃原則。

(四)時任行政長官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政府當局會檢討大嶼山的封閉道路和發放許可證的安排,以配合大嶼山短期的經濟及社區發展。在平衡放寬措施與現行嶼南作為自然保育區的規劃意向、旅遊配套設施的承受能力等相關因素後,運輸署於二○一五年年中提出方案,建議每日進入嶼南的旅遊巴士數目上限由30部增加至50部,以及逢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每日容許50部私家車進入嶼南的封閉道路作康樂和消閒用途。因應在諮詢各相關持份者期間接獲的意見,運輸署決定分階段實施有關措施,首階段的安排包括由二○一五年十二月起,每日可進入嶼南的旅遊巴士數目上限由30部調整至40部;以及由二○一六年二月二十六日起推出大嶼山自駕遊計劃,在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讓私家車進入嶼南的封閉道路,配額上限為每日25個。

  隨着嶼南的交通情況及道路設施持續改善,運輸署最近亦檢討了首階段大嶼山自駕遊計劃的實施情況,並因應配額的使用量、市民的需求、嶼南道路和交通設施的狀況,以及對環境的關注,研究實施第二階段大嶼山自駕遊計劃的可行性。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