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政府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年一月公布,「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年齡,將由65歲下調至60歲。行政長官在十一月表示,政府已大致完成評估,並會在有效打擊和防止濫用的前提下,把該措施所需撥款納入下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以逐步落實該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推展該措施的最新進展;預計該措施實施首三年每年招致的經常性開支,以及當中行政費用所佔的百分比;

(二)有否估算本年一月至今,因優惠計劃遭濫用而招致的公帑開支;現時活躍使用的長者八達通卡數目,以及該數目與經常出行的長者人數是否吻合;及

(三)本年一月至今,運輸署實地監察調查而發現懷疑濫用優惠計劃的個案宗數;鑑於去年運輸署只發現11宗有關個案,有否檢討該部門是否執法不力,以及將採取甚麼新措施防止優惠計劃遭濫用?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出「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讓65歲或以上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以達致在香港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的政策目標。政府以實報實銷的形式,按指定營辦商收取的實際適用票價減去合資格受惠人士支付的二元劃一票價,向營辦商發還差額。二元優惠計劃現時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一般服務、常規專營和持牌載客渡輪航線和專線小巴。

  就議員的細項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自二○一二年政府推出二元優惠計劃以來,65歲或以上長者人數由當年98萬人上升至二○一九年的132萬人,增幅約35%。隨着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政府預計在二○二五年的65歲或以上長者人數將進一步上升至超過175萬人。於此其間,政府根據二元優惠計劃須向各營辦商發還的車/船費的經常開支,在二○一九/二○年度約13億元,為首年的5.7倍。正如行政長官早前提及,她在今年初公布的民生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把二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由65歲降低到60歲,大前提是政府的公共財政能夠支持這些措施,更清楚表明須待政府完成二元優惠計劃的全面檢討後,才詳細交代實施時間表。故此,政府在收到顧問報告後,有必要仔細考慮建議的各項建議優化措施的可行性、細節安排、推行時間、財務評估等。行政長官已在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指出,政府已大致完成內部評估,在能有效打擊和防止濫用的前提下,我們會把所需撥款納入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希望在該年度內逐步落實。

(二)現時65歲或以上長者可使用不記名的長者八達通卡或個人八達通卡受惠於二元優惠計劃。根據現有資料,二○一九年約360萬張不記名長者八達通卡,以及約40萬張由65歲或以上人士持有的個人八達通卡,於過往三年曾使用過,而這數目每年以約35萬張增長;相對於在二○一九年香港只有132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及每年只增加約5萬人。隨着香港人口老化,二元優惠計劃的公帑開支將大幅增加,政府更有需要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故此必須認真考慮防止濫用二元優惠計劃的有效措施。政府就二元優惠計劃進行全面檢討,包括計劃的目標成效和財務方面的可持續性,並根據香港人口老化趨勢、公共交通的營運情況、防止濫用措施的成效、公眾期望、政府整體的財政承擔能力等,作深入研究探討。

(三)為加強防止濫用二元優惠計劃,運輸署要求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執行查票及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亦有主動安排實地調查,以監察二元優惠計劃的使用情況。各公共交通營辦商若發現有不合資格的乘客享用優惠票價,會要求有關乘客繳交附加費及/或補付應繳的票價,亦會視乎情況對其作出檢控或將個案轉交警方處理。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三年期間,通過運輸署實地監察調查而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分別有143、185及11宗。運輸署實地監察調查於二○一九年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比往年大幅減少,主要是由於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嚴重阻礙在港鐵進行的監察調查。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