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主持以網上形式進行的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委員聽取民政事務局及勞工處代表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有關「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簡介。
 
  張建宗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為香港青年人的事業發展提供更多路向。
 
  張建宗強調:「政府會致力向市民大眾,特別是年青一代,提供更多有關大灣區發展機遇的資訊,讓有意到大灣區發展的香港青年可以因應本身條件及興趣,為在大灣區發展作出合適計劃及準備。」
  
  就青年發展委員會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委員備悉計劃旨在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協助他們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業務。
 
  當疫情穩定及恢復跨境旅遊後,政府將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推行青年創業計劃,預計批出約一億元,為近200家青年創業企業提供資助,向大概4 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廣東及各大灣區城市已同意支持這個計劃,並會提供共享工作基地,以及讓香港青年享有與內地青年相同的待遇和支援。此外,政府亦將會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作為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進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委員歡迎《施政報告》中有關支持青年創業的新措施,並就如何支援本港青年在疫情下創業提供意見。
  
  就《施政報告》中公佈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委員備悉計劃旨在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在計劃下,政府會向參與計劃的企業提供補貼,補貼期最多為18個月。計劃將提供2 000個職位,當中包括數百個創科職位。委員備悉計劃的框架,並討論如何協助本地青年人進一步把握大灣區的龐大發展潛力,發掘更多優質及多元化的就業機會。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