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20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為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20主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舉辦的基金論壇。

  過去一年,面對疫情所帶來的衝擊,社會需要更多迅速及靈活的方案,協助市民走出困局。社會資本的價值及所編織的網絡,在此時正好發揮效用,適時地在社區為有需要的市民遮風擋雨。

  有見社會資本為社區帶來有效的抗逆力,本年度的基金論壇以「社會資本—共建理想生活」為主題,探討如何透過連繫不同界別建立社會資本,回應社區的需要,在逆境中推動社會作正面發展。

  「共建理想生活」並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特區政府多年來致力實現的目標。自二○○二年基金成立至今,政府已撥款超過7.86億元,資助約440個社會資本發展計劃,藉此增加社區凝聚力,為市民建構理想社區。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更提出向基金額外注資五億元,以持續推動跨界別合作及於社區建立互助網絡。這些資源的投放,充分體現政府對社會資本發展工作的重視及堅持。

  另一方面,「共建理想生活」並不能單靠政府推動,必須有各界的齊心參與。為了有效地為社區「對症下藥」,在舉辦本年度論壇之前,基金特別走進社區,透過兩場主題論壇──「從參與到建設 與青年推動社區發展」及「發展樓長計劃 編織社區互助網」,聆聽不同持份者的聲音,當中所得的意見將為政府常規服務及基金工作帶來新的啓示。

  當一個地方的社會資本越見豐厚,社會環境持續改善,理想生活便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了。讓我們繼續一起建立互助、互信、互惠的社區,為理想的香港努力。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出席今日的論壇,希望今日的活動能讓大家更了解社會資本,為工作及生活帶來啓發。多謝。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20主禮。論壇主題為「社會資本—共建理想生活」,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圖示羅致光博士致歡迎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20主禮。論壇主題為「社會資本—共建理想生活」,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圖示(左起)論壇主持兼社會資本摯友陳淑薇,以及三名講者:羅致光博士、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教授。三名講者分別從政策、基金經驗及學術角度討論如何運用社會資本回應社區需要及在逆境中推動社會正面發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20主禮。論壇主題為「社會資本—共建理想生活」,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圖示今日論壇前,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計劃團隊及不同界別代表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探討青年推動社區發展的主題論壇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20主禮。論壇主題為「社會資本—共建理想生活」,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圖示今日論壇前,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計劃團隊及不同界別代表於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探討發展樓長計劃以編織社區互助網的主題論壇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