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不停車繳費系統實施建議及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開通安排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聽取政府簡介有關在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實施不停車繳費系統的計劃,以及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的開通安排。
 
  不停車繳費系統是以科技為本的解決方案。使用收費隧道的駕駛人士無須於收費亭停車或減速,而可以利用繳費貼以遙距方式繳付費用。系統既便利駕駛人士,亦可騰出收費廣場的空間作其他與交通有關的用途。就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實施不停車繳費系統,政府將於二○二一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提供相關法律依據。系統預期在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後約兩至三年內分階段推行。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表示:「委員歡迎在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的建議,認為計劃是構建香港為智慧城市的重要里程碑。委員亦知悉政府剛展開公眾參與活動,以提高大眾對繳費貼和不停車繳費系統的認識和了解」。
 
  另外,委員聽取政府簡介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於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開通的安排。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由北面連接路和已於二○一八年十月通車的南面連接路組成,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提供更直接的路線往來新界西北和大嶼山,大幅縮短行車路程。它亦是青嶼幹線以外,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市區的另一條陸路通道,提升連繫香港國際機場和港珠澳大橋的區域道路網絡的暢達性和可靠性。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期待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開通後,往來新界西北和大嶼山將有更直接的路線,並可減輕北大嶼山公路、青嶼幹線及屯門公路的交通負荷。委員亦歡迎當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開通,政府同時豁免青嶼幹線收費。這將有助減低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的交通開支。」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